走进乡村看小康|多样套种 一地多金

  文图/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郭军鸽

地上是长势喜人的草莓,枝头是个大饱满的人参果,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同一座大棚里,一高一矮错峰成熟

地上是长势喜人的草莓,枝头是个大饱满的人参果,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同一座大棚里,一高一矮错峰成熟的水果让村民喜上眉梢。

      张希英正在清理无花果周边的杂草。

7月15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种植户、英子花卉果木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希英家的大棚看到,郁郁葱葱的人参果藤蔓间,结满了一串串形态圆润饱满的果实。弯腰一瞧,人参果下,一垄垄伏地的翠绿植株之间,一颗颗草莓色泽红亮。

               张希英向记者展示成熟的无花果
 

“这是今年我们在草莓大棚试验套种的人参果,前几天刚大面积成熟就受到了游客的喜爱。”张希英笑着说。

人参果又名长寿果,是一种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较高的茄果类水果,新疆少有种植。

草莓和人参果在一起,会不会相互争抢营养,影响各自生长?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希英说,草莓植株矮小、较耐阴,人生果植株高大,可以充分利用光照资源,在保证适当的间距和行距下,将两种作物错开种植,就能实现和谐共生。

今年,张希英在草莓大棚套种了两亩人参果,利用草莓和人参果一高一矮错峰成熟的时间差形成互补,不但增加了大棚效益、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还实现了地膜、水、肥料等资源共享。

“人参果一年四季开花结果,从夏季大面积挂果后可以一直持续采摘到春节。草莓和人参果套种,预计一亩地每年可增收3万元左右。”张希英笑着说。

   在张希英家大棚,部分成熟的无花果。

而在不远处的香水百合花大棚里,张希英前期套种的无花果目前也已陆续挂果。

在这里,种植的是由张希英从山东引进的青皮、旱黄、中国紫果、中农红等27个品种的无花果。

“无花果套种也是两亩,现在主要是进行拔草及打顶工作。”张希英说,根据目前情况来看,香水百合花和无花果套种试验成功,初步估算每年每亩地可增收9万元左右。

“预计到7月20日左右,这些无花果就可以成熟上市,供游客采摘。”张希英说。

土地综合利用,产量互不影响。看到张希英套种人参果、无花果成功,很多村民也跃跃欲试。作为乌鲁木齐县科技特派员和周边有名的种植能手,目前,张希英也正向村民提供技术指导。

“套种不需要单独管理,到今年秋天我们计划带着更多农户学习掌握套种技术,增加收入。”张希英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