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疆游首府】清明假期乌鲁木齐文旅活动亮点纷呈

清明小长假,风和日丽,晴空万里。乌鲁木齐市民和游客们迎来了沐浴暖阳、赏花踏青的好时机。

 

4月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及各大景区、公园等了解到,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文化旅游活动有序开展,活动内容亮点纷呈,市民游客假日出游热情持续升温。

 

各景点活动丰富多彩

 

假日期间,乌鲁木齐各景点景区为市民准备了各类活动。新疆古生态园将在景区内摆放手绘纸鸢及绘画颜料,游客凭门票领取纸鸢并绘画,进入园区的游客也可免费租赁汉服,还可制作香囊。

 

位于七坊街的新疆当代美术馆,将展出园区艺术家水彩画、油画、水墨画及国画作品,展览免费开放。园区内入驻的各艺术家工作室也正常开放,游客免费参观。

 

天气转暖,近郊的乡村游也将成为市民在小长假的选择,周边不少农家乐开始推出特色菜品以及各类优惠措施。

 

位于长山子镇的龙河人家农家乐,推出了以当地知名的龙河游鸡和龙河西瓜红红薯为主的菜品,同时还将开展棋类比赛等文艺活动。农家乐负责人马啸天说,3月中旬开始,农家乐客流逐渐增多,他们在做好测温、消杀及隔位就坐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迎接小长假的客流。

 

清明小长假期间,水墨天山国家健身步道也正常开放,步道入口至停车场沿线,工作人员每日三至五次环境消杀,提醒游客在户外做好防疫和防火各项举措。

 

红色旅游受青睐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许多市民、游客、团体纷纷前往市烈士陵园,祭扫英雄烈士、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唱响红色歌曲。

 

自2月20日以来,市烈士陵园逐步迎来接待高峰,为参观祭扫的游客提供免费讲解近百场,掀起了弘扬英烈精神,学习党史国史的热潮。

 

假日期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烈士陵园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祭台、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记忆一九五五》雕塑墙、陈潭秋烈士雕像、陈展馆、新疆公安英烈纪念碑、云杉园、英烈园等多处纪念设施均开放迎客。

 

同时,毛泽民故居、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也将正常接待游客参观。

 

此外,天山区还将现有红色旅游与民俗旅游、生态旅游和研学游相结合,设计推出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寓教于游、寓教于学,将红色旅游打造成常学常新的“红色课堂”。假日期间,米东区红色基地百年历史档案陈列馆也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同时开展“擦亮学习窗口,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由陈列馆管理方为学生、党员群众讲党史,讲米东区发生的变化。

 

各大公园春意盎然

 

假日期间,不想出远门但又不想错过盎然春意,各大公园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经典的碰碰车、刺激的水上快艇、徐徐转动的摩天轮在刚开园揖客的水上乐园里,市民及游客除了可以入园散步赏景,还能体验部分恢复开放的娱乐项目。

 

水上乐园主任助理热西旦·尼亚孜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园内根据天气情况,在清明假期开放摩天轮、碰碰车、快艇及部分儿童游乐项目等小型游乐设施,满足市民及游客游玩需求。

 

在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除了大家常见的“老朋友”,帅气黏人的小斑马、呆萌可爱的小袋鼠、泳姿优美的小河马、组团卖萌的非洲狮兄弟姐妹等新生小动物也均将和游客见面。“假期市民及游客可以享受免门票入园福利,我们也进一步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旅游规划发展部部长皮琳娜说。

 

在市植物园里亲近自然;到红山公园登高远望;去人民公园游湖泛舟;到鲤鱼山公园踏青徒步这个清明假期,市民及游客可就近前往全市29个公园广场绿地,有序游玩,享受春天。

 

疫情防控不放松

 

清明小长假,乌鲁木齐的商场、超市、公园和景区吸引游客光顾的同时,也更加严格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中山路汇嘉时代、经开万达广场、德港万达等商场,入口处均设有远红外测温仪,顾客进入后可快速测温。商场内,消杀工作组的人员对出入口、地面、卫生间等地不间断消杀。

 

中山路汇嘉时代总经理姚晓静说,营业过程中,每天对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消杀6次。营业前和闭店后也会对商场全面消杀。

 

市民王晓晴和朋友相约逛完商场后爬雅山,在雅山入山口,有专人测温、消杀,园区内巡逻队员提醒游客戴好口罩、安全游园。

 

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还在雅山出入口、休闲区等游客必经处张贴温馨提示,倡议游客“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并加大卫生清扫保洁制度,以及对健身器材、垃圾桶、公厕的消杀力度。

 

“做好疫情防控已经成了我们的生活习惯,越是公共场所越是要积极配合。”王晓晴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县则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走进全县各景区景点、旅游民宿、农(牧)家乐等地,有序引导,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提供各类志愿服务。达坂城爱情小镇各景区景点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加大各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力度,给广大游客提供安全、放心、舒心的游览环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