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之后追新梦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采访见闻

早饭过后,尚未收拾停当就有人推门,“今天,咱们得分组再转转,尤其是村里的牧家乐、农副产品销售点、文化活动广场附近。”

 

拜肯·阿合买提都拉忙着答应,扭头对着厨房里的妻子嘱咐了两句,就匆匆出了门。

 

“天气暖和起来,游客多了,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他边走边说。

 

这天是4月5日,和村委会主任拜肯·阿合买提都拉一样,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梁村村民在忙碌中开启平凡的一天。游客的到来,让村里多了些热闹。

 

踱步于村头巷尾,水泥路宽阔平整,农家院错落有致,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电子商务服务点、文化活动广场……映入眼帘的这些,让拜肯·阿合买提都拉忍不住向记者感慨:村子的变化太大了。

 

“你看路边,除了游客的车,还有些是村民的私家车。放在之前,这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拜肯·阿合买提都拉说。

 

7年前,这里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拜肯·阿合买提都拉也是村里的73户建档立卡户之一。

 

“我们村人穷志不短。”拜肯·阿合买提都拉说。2014年开始,围绕脱贫攻坚,依托乌鲁木齐县旅游大发展契机,东梁村因地制宜搞起了乡村旅游、畜牧养殖等产业,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

 

拜肯·阿合买提都拉便是精准扶贫的受益者。那时,村里先是给家里送来了牛和鸡,鼓励发展庭院经济,随后又享受6万元补贴,搬进100多平方米的新房,还有生态补偿金、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很快,一家人脱了贫。

 

摘了贫困的帽子,不能停下致富的步子。此时的东梁村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拜肯·阿合买提都拉也搭上村里的“旅游车”,一边带头参加各类烹饪技术培训班,在新居里经营牧家乐,一边鼓励妻子提升刺绣技能,开刺绣店。

 

随着乌鲁木齐县乡村游的提速,这个藏在山脚下村庄,成了很多人忘不了的风景。拜肯·阿合买提都拉的牧家乐办得是风生水起,“家里一年人均收入就是两万多,比以前高了快十倍。”拜肯·阿合买提都拉笑着说。

 

在拜肯·阿合买提都拉的影响和带动下,不少村民也瞅准机会,经营农(牧)家乐、在村里打馕、开刺绣店,在合作社、村周边就近就业。

 

一路上,不时有村民和拜肯·阿合买提都拉打招呼。正赶着去养殖合作社的村民沙布哈力·木哈他依还向他说起了自己今年的养殖计划。

 

“脱贫后,日子越来越好了,家家户户都想着怎么挣更多的钱,谁也不甘落后。”沙布哈力·木哈他依说。

 

改扩建牧民增收点;建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电子商务服务点……生活还要更上一层楼的东梁村,着眼以产业繁荣带动全村发展,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0年,东梁村45户就业脱贫建档立卡户和28户产业脱贫建档立卡户年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2500元分别增加到16389元和17648元。

 

父辈都生活在东梁村的拜肯·阿合买提都拉,亲历了东梁村闭塞落后的年代,也亲历了东梁村在精准扶贫中告别贫困的5年岁月。赶上村委会换届选举,拜肯·阿合买提都拉还被推选成了村委会主任。

 

从摘掉建档立卡户的“帽子”到村委会主任,拜肯·阿合买提都拉感受到更多责任感。“要把产业再做大一点,带着村里人过更好的日子,唱响小康生活!”

 

春风吹过,村委会里的五星红旗飒飒飘扬。

 

拜肯·阿合买提都拉抬头望着国旗说,“未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收入会稳步增加。生活在这个时代,光景好得很!”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