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县特色民宿引客来

“听说这里的民宿很有特色,我们就通过电话预约来体验一下,没想到这么棒!”2月21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民范娟一家三口来到了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乐野民宿。刚入住,范娟的儿子陈家畅就被乐野民宿的“润书房”所吸引。

 

乐野民宿是一家集住宿、书屋于一体的民宿,202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与乐野民宿合作,在此建造了图书馆分馆“润书房”。在这里,客人既可以品茶、看书,又可以拥书而眠。

 

陈家畅沉浸于书的海洋,不舍得离开。范娟说:“这里有《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书籍,我们读了也受益匪浅,对教育孩子也很有帮助。”

 

乐野民宿业主周成说,自治区提出旅游兴疆战略后,他在乌鲁木齐已投资建设了5个民宿项目。2019年,他的民宿还获得了新疆民宿创意年度奖项。“未来5年,我计划在全疆各地再开10家民宿,力图让每一处民宿都能传递和表现当地人文,给住客留下温暖、美好的回忆。”

 

如今,在乌鲁木齐县,除了乐野民宿,还有房车民宿、猫窝客栈、丝路影院、南山雅集、南蒲坊、栖宿等特色民宿,它们依山傍水、如诗如画,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旅游。

 

从2019年开始,乌鲁木齐县民宿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乌鲁木齐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推动形成了农户自主经营、农户+经营业主、农户+公司运营、农户+村集体+公司运营等多种民宿经营模式,让各具特色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截至目前,全县已开业民宿达132家。

 

为了引导民宿优质健康发展,乌鲁木齐县相继制定出台了《乌鲁木齐县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乌鲁木齐县民宿奖励扶持意见》等,对新建改建的旅游民宿进行奖补。截至目前,全县81家旅游民宿通过审批享受到了每个床位500元的奖补资金,已争取到自治区旅游民宿补贴、奖励资金110万元。

 

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春节期间,该局通过乌鲁木齐县融媒体中心、景区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特色民宿,引导游客有序到乌鲁木齐县住民宿、旅游,不少民宿入住率达到90%以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