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县 “红色民宿”壮了村集体

近些年来,新疆乌鲁木齐县大力发展“红色民宿”产业,推动党建与民宿“联姻”,扩大民宿产业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

 

该县探索“党支部+企业+农户”“党支部+创客+农户”“党支部+农户”等模式,通过优选企业进驻开发、引导村民自主发展,推进民宿产业发展。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权益的前提下,以农户自愿为原则,有序盘活旧厂房、农户闲置房等闲置合法资产。合理设置“创业助跑员”“行业督导员”等党员先锋岗位,帮助民宿业主办理“三证”、邀请专家开展行业培训活动,解决民宿行业发展不规范、群团共建活力不高等问题。

 

通过在民宿建设中融入党建元素,探索景区党建新模式。设置“党员服务点”“党员义务咨询台”,悬挂“党员示范店”标识,打造“红色民宿”旅游新品牌。组建一支有干劲的党员志愿者队伍,由党员担任民宿旅游发展指导员、文明行为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民意搜集员。利用党建服务点,在民宿经营区就近设置流动党员服务台,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文化讲解、维权调处等服务。采取“1+N”的结对帮扶模式,由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或行业示范户对接帮扶几户普通民宿经营户,依托远程教育、农民夜校等平台,组织党员以及民宿经营者召开以旅游和民宿发展为主题的培训研讨会,通过经验分享和培训授课等方式,为民宿经营户做好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吃上“旅游饭”。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