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履职尽责 脱贫攻坚勇担当 ——记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星诺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履职尽责 脱贫攻坚勇担当

——记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星诺

 

李星诺,女,回族,生于1984年,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工作,现任甘沟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该同志时刻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她都不讲理由、不讲条件、不计较个人得失勇冲在前,自全县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她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心系群众、攻坚克难,为甘沟乡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

立足本职求“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李星诺同志的最大特点。今年,在乡党委班子成员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原本作为专职纪委书记的她,考虑到甘沟乡脱贫攻坚才是主战场,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她以实际行动冲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她在落实困难群众反映问题诉求推动中,带领乡村两级干部入户走访摸底数、建档立卡设台账、分级研判议对策、对账销号促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她自己也摸索出“四个一”工作法,即:每天必到急需解决问题的牧民群众家走访一次了解情况,每天必协调解决一件困难诉求进行销号,每天必督促干部落实一件实事,每天必向乡党委进行一次进展情况汇报,正是在这种务实的作风下,全乡牧民群众的困难诉求一件件得到落实解决。她能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例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私搭乱建工作中,为使院内院外六件事落地见效,她优先做好自己结对亲戚的思想工作,将自己亲戚违建房屋拆除后,以身边事、身边例开展工作,促使整治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她在分管脱贫攻坚工作一个月时间里,对全乡40多户困难牧民家庭逐一进行了入户走访,精准梳理出困难诉求60余条,及时掌握脱贫攻坚“第一手”资料。她选择“5+2”和“白+黑”的工作方式,理需求清单,定脱贫计划、方案,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为全乡整体巩固脱贫成果打牢了坚实基础。她这种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深深影响着乡村两级党员干部。

联系群众求“真”。为了有更多时间深入困难户家中,她一直坚守在扶贫一线,住在乡上、干在村上,真真实实的和牧民群众打成一片,把更多时间留给群众,留给甘沟乡的每一寸土地。她坚持扶贫要扶正思想的理念,经常到困难牧民群众家聊家常、问情况,看他们平时吃什么、穿什么、喝什么、用什么,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积极宣传鼓励困难群众走出自己的致富路子,并及时与单位帮扶责任人对接,在她的指导协调下许多问题得到了解决,有3户困难户开办了农牧家乐,还为其中1户开办牧家乐争取支持资金5000元;为6户困难户帮扶转移就业,年收入均增加近2万元;为2户困难家庭妇女争取资金1.2万元,在家里承接奶制品和刺绣工艺品加工生产,每年增收达9000余元;为困难家庭协调9000余元解决子女学费不足、上学资金困难问题;为1户截肢手术家庭争取补助资金1.5万元,解决医疗费用不足问题,同时还主动为土圈村困难户宣传销售土鸡蛋增加他们的收入。

落实政策求“实”。“不能让政策成为一纸空文”,李星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在工作中,善于把政策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坚持巧干、实干、苦干,大力攻坚克难、闯关夺寨,把政策转化为加快脱贫的动力,用发生在身边的例子、用牧民群众能听懂的大白话、用贴切的比喻为牧民群众进行精准宣传。团结村阿曼的配偶因患皮肤病,长期吃药治病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目前家庭状况极为困难,在入户宣传时她说:“阿曼,你告诉我130元能做什么?”阿曼调侃的说:“可以吃一个大盘鸡、可以买一袋面粉、也可以买几公斤清油......”,话音刚落,她认真地给阿曼讲起来:“130元我们吃一份大盘鸡也就吃了,但我们可以用130元购买一份一年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我们希望家人平安健康,但当我们的家人生病住院或者发生意外,这个保险按照不同比例最高可以报销10000元,身故或者伤残可报销5000元.....”,通过她耐心细致的宣传和政策讲解,阿曼一家现在已经享受到了医疗补贴。在她的宣传下,目前已带动全乡600多人积极主动参保。在她联系村有一户家庭“等、靠、要”思想非常严重,她积极主动解决该户孩子就学问题,并通过每周入户走访两次为该家庭进行转移就业讲解、政策宣传,对其进行思想引导,为该户家庭协调解决发放30只扶贫鸡苗,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喂养鸡苗,提高经济收入。同时,鼓励其配偶库兰走出家门,破除陈旧的老观念、旧思想,协调解决一份公益性环卫岗位,目前该家庭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

狠抓作风求“严”。她严格按照县委、乡党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纪委监委工作职责,根据全乡建档立卡户和临困户的实际情况,每日收集情报信息、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等线索,对在落实扶贫工作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漠视群众疾苦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问题,坚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扶贫领域线索转办立案审查调查2件,下发提醒单14张、写书面检查17人、约谈6人、通报12人、公开检讨3人。她将扶贫领域具体业务工作落实与纪检监察办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机结合起来,乡村两级干部在常态的监督执纪中工作作风持续好转,农牧民群众的满意度逐渐提高。

该同志作为脱贫攻坚战一线基层领导干部,带着对农村的热爱和群众感情,围绕“六个精准”,扑下身子钻业务、解民忧、帮民富。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得信任,时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