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坚守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记乌鲁木齐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负责人娄金涛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坚守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记乌鲁木齐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负责人娄金涛

 

说起乌鲁木齐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这支队伍,不得不提及一个人,他就是巡控大队的“领头羊”娄金涛。

该同志2010年12月加入公安队伍工作至今,从刚入警队的小白到现在的业务能手,从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到现在的巡控大队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现在的巡控大队成为一支年轻、有活力的队伍,受到各级领导、各族群众的称赞。他总说:“这一切都离不开组织的栽培、各级领导的支持以及同事们的帮助。”他本人也先后多次荣获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公安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政治立场坚定,勤学善思、自觉查找不足,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和帮助,努力改进和提高自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任劳任怨,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2月,他调至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治安管理各项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欠缺的业务知识,他拿出“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干劲,抓住点滴时光、勤学苦练,抓紧学习业务知识,做到虚心向身边同事学,向老同志请教学,硬是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自身的努力,很快熟悉和掌握业务知识,进入工作角色,适应了岗位需要。

他始终以顽强的精神追求着自己的事业,自加压力尽全力做到更好。2018年11月,娄金涛开始担任县公安局巡控大队驻勤点负责人,当时巡控大队驻勤点刚刚建成投入使用,存在着队员不足、工作场地软硬件设施建设不完善、个别队员能力不能适应岗位需要等多种困难。娄金涛任负责人后,能克服多重困难,逐渐完成巡控大队驻勤点软硬件设施建设,通过上级的支持充实了巡控大队驻勤点人员,采取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提高了队员个人综合业务素质,在他的带领下,巡控大队驻勤点各项工作渐渐走上正轨。

巡控大队驻勤点巡控队员来源广泛,远至甘肃、宁夏、东北,近为南北疆,是个拥有汉族、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多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风俗习惯多样,怎样使大家庭的每位成员都获得归属感、使队伍更具向心力、凝聚力,也是他工作的重点。他积极组织开展新春晚会、驻地大比武、每月主题党日、每月集体生日、共度端午节、喜迎中秋节等活动,不断丰富队员业余文化生活,使队员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高队员的身体素质,及时成立了以驻地教官、中队长、班长、队员代表的伙委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对食堂菜品种类、菜品质量严格进行把关,确保队员吃的健康、有营养。一件件贴心、细心的小事,使巡控大队驻勤点队伍更加团结友爱。

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娄金涛总是把后者摆在首要位置。公安民警的家,有一个特殊的“代名词”-“家庭旅馆”。2019年1月-8月,妻子怀孕妊娠反应严重,先后多次住院治疗,他也仅仅利用晚上不值班的时间回去探望,将妻子托付给岳父岳母照顾。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已经是一名不合格的丈夫了,那么总要做一名合格的警察吧。”“打铁还需自身硬”。从警9年,他从一名普通的治安民警成为警务室民警、警务站站长、县局巡控大队驻勤点负责人,岗位的每一次变化都与他自身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努力分不开,他始终坚信只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业务知识才能将工作落到实处。参加公安工作初始,作为一名非公安院校毕业的人民警察,在各类法律法规面前是个小白,为了早日摆脱工作捉襟见肘尴尬局面,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历练自己,从警短短几年就取得了高级执法资格。翻开他的工作笔记本,满满当当记录着工作方法、工作进展,入户走访等实际情况,这些成绩的取得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娄金涛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将一己之力奉献于公安工作。他始终以严格办事、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展示着公安民警的严肃与亲和,以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的勇气面对新的挑战与机遇,更是用一颗赤诚之心塑造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