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发挥支部“旗帜”作用 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发挥支部“旗帜”作用 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近年来,大庙村党支部一班人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维护社会稳定、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村各项工作逐年提升。2017年11月被中央文明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文明村,2018年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被列入全国百个特色村庄之一,2018年成功打造“康养宜居”型市级党建精品村,为全县村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健全基本制度,提升党支部管理水平

面对农村发展新形势,村党支部进一步完善了村级组织运行规章制度,制定“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务(村务)公开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不断规范议事办事程序。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村级重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方式进行实施,增强了村级事务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在创新实行“大庙模式”的基础上,以“创新惠民,颐养万家”为服务理念,以“支部是村里的主心骨,党员是群众的贴心人”为宗旨,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大庙村党支部在二期农家乐建成以后,为了让百姓增收致富,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出谋划策,引进维泰集团,建设“云尚康养别院”,以“党建+康养”为载体,大力推行“康养+农业”“康养+医疗”模式,创建居家养老模式,建立老年康养服务中心,发展集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生态康养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吸引游客休闲度假。以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为着力点,通过“经营下山、居住上楼”的“大庙模式”,发展特色农家乐28个,新居区域今年新增各类花卉200多亩,推进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观光设施农业,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二、创新搭建载体,激发党支部服务活力

大庙村党支部创建“党员1号线微信群”和“大庙村科普群”,将村政务动态、基层党建知识、便民服务指南、民情民愿调查、政策解读、生活资讯、科学普及等内容,通过微信平台传达,用群众熟悉的语言、现代化的生活理念向百姓及时传达,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全面了解、掌握、反映村里的大小事情,方便了党员群众接收图文并茂的党建资讯和“两学一做”学习资料,增加了学习的灵活性、趣味性,更好地促进了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依托农牧民夜校、升国旗宣讲、入户走访等载体,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次,不断筑牢维护稳定思想基础。

深入实施精神文明建设“细胞”工程,每年开展“好家庭、好儿媳、最美司机”、“文明户”等评选活动,给予物质精神奖励并实行动态管理。在春节、劳动节、“六一”儿童节、建党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各类节庆活动和文体娱乐活动,通过文明喜庆、积极健康的方式促进村风民风更加文明纯朴,积极打造和谐宜居新村。

三、凝聚为民合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大庙村距水西沟镇政府约2公里,村民步行往返大约需半个小时。为打通水西沟镇政府与大庙村的“最后一公里”,党支部组建了“党员1号线”车队,只要在路边看到步履蹒跚的老人、小孩,就会把他们带到目的地。有时村民下山看病,“党员1号线”车队也会接送。2018年12月,访惠聚队员张丽阳看见一位大婶背着孩子从集镇前往幼儿园上学,就停下车将她们捎带上,就这样一件小事,大婶都非常感激,直夸党员干部好,像张丽阳一样的党员干部都特别乐于帮助出行有困难的群众,群众对党员干部的帮助也都特别认可,党群干群关系相处很好,像亲人一样其乐融融。“党员一号线”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了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使大庙村党员在村民心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2017年11月6日凌晨3点多,村委会主任杨俊义突然接到新居7号楼1单元301室赵大爷的电话,“我家的水管裂了!村长,你快来帮帮我。”杨俊义随便抓了一件衣服就翻身下床,提起平时常用的工具箱飞奔去了赵大爷家里。现场一看,水已经从三楼淹到了地下室,关水阀、清理地下室,等所有的水清理完,村长杨俊义的腰已经直不起来了,天边也露出了一线鱼肚白,但此时,村长杨俊义的脸上也露出了一抹微笑。2018年3月,村民马晓花突发心脏病,她第一时间打通了“党员1号线”志愿者服务队的电话,正在村委会加班的镇联系点领导马晓军、村长杨俊义立即联系救护车将马晓花送到水西沟镇卫生院,得到及时救治。为了方便村民生活,大庙村“两委”班子、“访惠聚”工作队、党员群众一同成立组建“党员1号线”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维修、清雪、排污等便民服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障人士等助民服务,“党员一号线”成立以来,接送群众116次,修水电60余次,清雪40余次,爱心捐款2次,开展康养服务140余次,解决难题50余次,受惠群众1000余人次。

大庙村60岁老年人多达200人以上,子女多为外出务工人员,长期疏于照顾,从2016年起大庙村党支部为无人照顾的老人提供餐饮服务、入户护理、健康咨询、医疗保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日常式养老服务。2018年1月起每天中午一点半,环卫工人徐进祥都会来到大庙村老年就餐室就餐。每次问他这里的餐食怎么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徐进祥是聋哑人,一生未婚,无人照顾,村委会就成了他的另一个家。

2018年党支部牵头在村委会建立了“五室一厅”(医务室、老年休息室、老年就餐室、健身室、舞蹈室、便民服务大厅)老年康养服务中心。每天下午七点整,在大庙村的舞蹈室聚集着一群热爱舞蹈的老年人,“每天下午,我都会来跳两小时的广场舞,和市区的条件差不多。”78岁的敖之容满脸幸福的说道。大庙村舞蹈队成立于2013年,如今,最大年龄参与者已经高达78岁。

 

经过努力,大庙村2018年底被评为九星级村,群众对党支部各项工作满意度都走在全县前列。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庙村党支部将克服不足,补齐短板,继续大胆创新,与时俱进,把党支部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为全县的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