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机关党建工作的默默耕耘者 —记乌鲁木齐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永利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机关党建工作的默默耕耘者

—记乌鲁木齐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永利

 

认真、踏实、勤奋这是机关工委王永利同志的真实写照。他20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安心专注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和突出工作业绩,树立了新时期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安心本职,而不安于现状。1999年,34岁的王永利因工作需要调入乌鲁木齐县机关工委,这一干就是20年。从事党务工作的20年里,他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始终牢固树立一心为公,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思想,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爱岗敬业,沉心静气,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工作业绩。总有一些下海经商后发家的朋友向他抛出橄榄枝,但是他不为所动,“领导、同事信任我,才让我干这么重要的工作,这一走,对不起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培养,也辜负了同志们对我的希望,我心里也舍不得这份事业”。王永利坚定地说。

“对待事业的成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有两种人不会成功,一种是把成功永远留在梦里,一种是在浮躁中,欲速则不达”。他在工作手记中这样写道。他安心工作、忠于职守,但不安于现状,积极进取。在长期党务工作中有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只要看见与党建工作有关的政策、知识材料,他就剪下来,粘在笔记本上。多年的积累,使他成了“机关党建工作通”。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总结出“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整理收集发展党员材料清单”,工作有序、条理清晰、简便易行。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他结合《乌鲁木齐县2015—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采取“日常性动态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制定出《县直机关党支部发展党员日常考核工作细则》、《县直机关发展对象日常考核工作细则》和《县直机关发展党员日常督查工作记录册》,作为县直机关具体性、操作性很强很管用的发展党员工作标准和原则。工作实践中证明了此“日常性动态量化考核”管理办法是行之有效的。他每年至少10余次到机关所属各党支部、乡镇村(社区)党支部讲党课,受到上级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农牧民群众的好评。

专心工作,而不专于人情。机关工委是县委派出机构,要承担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普法、机关工青妇等诸多工作。“刚到机关工委,虽然是一名新手,但他好学习、悟性高、勤于钻研”,原老书记李树荣这样评价他。看到被他装的满满的12组60个柜子里的文件资料,就知道为什么他会被同事们称为“材料王”、“工作狂”。全县机关各单位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建设、普法等各项工作资料每年都被他查阅指导很多遍,他也成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基层党务工作者有什么问题都爱请教他,尊称他为党建工作的“活字典”。他在日常工作中都是高度认真负责的,每发一个文件和工作信息,他都是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正是专注本职、勤于钻研,使他成了县直机关各单位干部职工们熟知的“资料工作专家”。机关工委工作是紧不得,慢不得的,有时县委有很多突发性的应急工作,要求快速动员组织县直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机关工委就不折不扣认真落实,往往是有干部不理解,不支持,常常有抵触和不配合的现象发生,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作为“老干部”的王永利就敢于坚持“实名制”签到的工作原则,哪一个领导随意打招呼请假也不准,他不怕得罪人是在全县出了“名”的,很多机关同志说,“王永利组织活动原则性很强,没有世俗人情味是对的,机关的活动就得有这么个人来抓”。

忠心事业,而不向往做官。多年来他做到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多年来他没有休过年假,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次劝其休假,可他总是说,手头工作多,一休假,工作没人干,别人干也不放心,就这样一年年的,一次次的放弃了休假机会。他始终能坚持一切从工作出发,想工作之想,急工作之急,1994年他父亲病重住院,需要子女轮流护理,可他都因工作忙,没有请假,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2006年7月,他父亲病故,他仅仅用了两天的奔丧时间,马上就赶回办公室,积极认真做好为县农牧局干部子女大病救助捐款的工作。2016年5月,他母亲又突发脑溢血住院动手术,王永利仍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请过一天假,也没有耽误一天工作,他常说:“我知道,我没有守候去世的父亲和病重的母亲,这是大为不孝之事,可是,自古以来,就是忠孝难以两全,我父亲生前就是一位1949年兰州战役结束后随王震司令员进入新疆的兵团老战士老党员了,就在他生命即将结束时还不忘给家人说把他的党费及时交给党组织,我现在这样恪尽职守,忠于党的事业也是继承父亲革命的意志和遗愿!”

在2015年至2019年里,王永利也会抽时间、挤时间去离城50多公里远的五家渠医院重症监护室看望守候病重的母亲。就在2019年2月,母亲不幸因病去世,王永利赶回去办理母亲的后事,三天办完丧事又匆匆赶回单位忙于机关机构改革后党组织撤销、设立和重组的大量工作。

“他忘记了自己、忘记了家庭,忘记病重的父亲和母亲,心里就装着他的工作”,妻子儿子经常在责怪他。王永利忠于党的事业、乐于干事,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的状态和昂扬向上的激情,在他眼里,工作事业高于个人一切,做机关党务工作是一种荣誉,应该倍加珍惜。长期劳累,使他免疫力低下,常常是彻夜失眠,患有全身不同程度的皮肤病难以治愈,他的病痛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而同事眼里的他,依然是每天意气风发、精神昂扬地工作。

默默无闻展风采,平凡之中树形象,执著之中见真情。在他身上体现的是政治坚强、立场鲜明的党性原则,是勤政务实、改革创新的职业操守,是服务群众、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是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精神追求,他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品行、务实的作风,树立了新时代一名机关党务工作者的新形象。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