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坚守初心担使命 党建领航促发展 —记乌鲁木齐县托里乡乌拉泊村党支部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坚守初心担使命 党建领航促发展

—记乌鲁木齐县托里乡乌拉泊村党支部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发展看支部”。近年来,乌拉泊村以支部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打造了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了“组织健全、队伍坚强、活动正常、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可喜局面。

发挥示范引领,践行争先创优“新格局”。村党支部针对大部分党员干部文化素质偏低,带领群众致富意识和本领不强的实际情况,依托党员活动室,以课堂为阵地,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加大对全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青年农民等的教育培训力度。带领党员群众学种养殖技术、学传统文化、学道德礼仪、学法律知识、学先进典型事迹等。2018年以来,举办实用技术、政策理论、法律知识培训班10余期,受教育人数达300余人次。通过培训,大多数农村党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技术有了,观念转变了,致富奔小康的路子多了,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增强了,乌拉泊村真正做到了“干部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

村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在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村“两委”成员走村入户,引导无职党员认领政策宣传岗、矛盾纠纷调解岗、卫生监督岗等19个岗位,结合岗位需求和党员年龄结构特点,将党员划分为“青、中、老”三个梯队,为不同年龄段党员在不同岗位上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充分调动无职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村党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参观红色基地,多次与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开展以“互帮、互学”为主题的经验交流联谊活动,进一步查漏补缺,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星级化”、“平安家庭”等创建工作,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多角度挖掘群众身边的家庭典型,引导村民树立良好家风。

坚持改革引领,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2000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来,大批人员以4.44元至50元不等价格在乌拉泊村承包集体土地,从事林木和经济作物种植。近年来,该村地块出租价格猛增,每亩租金在250元-450元不等。反之,部分新搬入牧民没有土地种植饲草料,群众反映强烈。乌拉泊村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发展经济促党建”的思路,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对集体土地进行为期近15天的专项摸排梳理,共摸排测量53片块350小斑块共24541.841亩集体土地。在县委政法委指导下,通过草原监理部门作勘察笔录固定证据、司法及公安部门法律宣讲、乡村组织政策引导等方式,以300元/亩市场价格与超合同面积的农(林)场主、种田大户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仅此一项,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40万元。乌拉泊村党支部将土地租赁增收红利用于老党员补贴、大学生就学补助和困难群众、去世人员慰问等,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全村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同时,村党支部积极协调砂场和新疆绿野园林公司吸收本地30余名村民就业,为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创造了条件。

乌拉泊村从事牛奶销售的村民较多,2017年,奶价降至2.7元,导致大部分牧民收入下降。村党支部为解决牛奶销售,动员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积极建设“奶站”,并以3.2元的价格买入村民的牛奶,加工成酸奶疙瘩、酸奶等奶制品进行集中销售,目前“奶站”生意红火。

落实惠民政策,提高各族干部群众“幸福感”。乌拉泊村村民努尔都拉·哈依萨,因患病、残疾、体弱等原因造成缺乏劳动能力,2018年6月经村“两委”研判纳入临困家庭。自纳入临困户以来,村党支部多次走访该家庭,并认真听取诉求,在生活上帮助他渡过难关,村党支部先后送上慰问金4000元、为他购买鸡苗44只、提供学生代步自行车1辆,并定期送去饲料、煤炭、大米、油、面等生产生活必需品。村党支部经与清水泉片区管委会对接,招聘努尔都拉·哈依萨妻子艾米拉汗为清水泉片区管委会环卫工人,每月收入1800元左右,进一步帮助其家庭解决了家庭收入短缺,劳动力不足的困难。通过这些措施,努尔都拉·哈依萨如期脱掉了临困户的帽子。村“两委”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村民托列吾·达吾肯、阿迪力等家庭因为经济困难,无法盖新房,目前还住在危房里的情况。村党支部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与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多次开会研究,最终决定给每户发放6000元,帮助他们盖新房,享受“两居”工程惠民政策。此举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惠民好政策。

夯实基础设施,打造乡村建设“新名片”。乌拉泊村党支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总体目标,科学制定规划,多方筹集资金,激发农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在改善村民生产条件,优化生活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了全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面旗帜。乌拉泊村重点抓好道路硬化、公厕洁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等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铺设了总长4.2公里左右的六组道路,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利用自治区“访惠聚”惠民项目,新购进价值50万元扫雪车一辆,保障冬季道路畅通。挖深水井,解决了180多户村民饮用水不足的难题;改造12公里自来水管道和新接入排水管道1800米,解决了村民饮水问题的后顾之忧。

乌拉泊村加快村容整洁,创建宜居环境。通过开展清垃圾、清柴垛、清路障、清建筑为主的村容村貌整治活动,使房屋乱建、柴草乱垛、垃圾乱倒、畜禽乱跑、污水乱流的“五乱”现象得到彻底改观,实现了“绿、净、美”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谱写了新篇章。

一个好班子、一条好路子、一套好机制,让村民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提升了劲头;一系列创新举措,破解了基层党建难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乌拉泊村党支部将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为创建“强富美”的乌拉泊村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