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防止返贫监测对象 帮扶政策“明白纸”

乌鲁木齐县防止返贫监测对象

帮扶政策“明白纸”

广大农牧民朋友:

至2020年底,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一些农户发展基础还比较脆弱,一些农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可能会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帮扶,容易返贫致贫。按照党中央要求,在过渡期,我们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现将有关政策要点告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防止返贫监测范围(2023乌鲁木齐县监测范围是农村居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为9000元)是判断能否成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收入参考。原则上,申请监测对象应具有农村户籍,且至少存在以下返贫致贫风险之一。

1.家庭唯一住房出现安全问题,家庭无力解决;住房安全达不到自治区行业标准。

2.家里吃水遇到困难,家庭无力解决,包括断水超过1个月,水质有问题、取水距离较远(时间较长)等;饮水安全达不到自治区行业标准。

3.家庭成员患大病、重病、长期慢性病等,医药费较高(个人医疗方面自负支出超过2000元)家庭无力负担。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4.家里学生上学开支较大(个人教育方面自负支出超过5000元),家庭无力负担。

5.就业不稳定,返乡后无就业收入导致收入大幅降低,家庭生活出现困难。

6.产业项目失败,产业项目因市场、价格、流通等因素,效益明显低于预期,家庭生活出现困难。

7.家庭成员因故致残,导致支出较高或收入大幅度减少,家庭生活出现困难。

8.家里因疫情、因自然灾害、因意外事故等造成收入大幅度减少或支出大幅度增加(损失或支出超过5000元),影响了家庭基本生活。

二、申请方式

可以本人或委托他人通过以下方式申请。

1.找干部。向所在村干部申请填写《农户申请单》。

2.打电话。拨打0991-5960502电话申请。

三、申请须知

1.如申请监测对象。需要配合我们开展入户核实,需要如实准确提供家庭和成员有关情况信息,并授权我们依法依规核查核实家庭成员的收入、财产等相关信息,经村内评议公示,由乡镇、区(县)逐级审核批准。

2.如已成为监测对象。我们将根据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从住房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健康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金融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方面选择对应措施进行帮扶。

3.如家庭困难问题已经解决。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本地州、县市当年防止返贫监测范围,经过入户核实、评议公示和审核批准后,将认定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此后不再进行针对性帮扶。

4.风险消除后。如家庭出现了新的困难问题,可再次提出申请。

 

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监测对象遇到的困难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能够自力更生,感恩奋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改善生活状况,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让生活更上一层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印发

 

农户申请表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家庭人口
家庭住址 联系电话
纳入监测范围

原因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教育是否有保障 □是□否
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 □是□否
安全住房是否有保障 □是□否
饮水安全是否有保障 □是□否
就业后是否失业 □是□否
所从事的产业是否产生效益 □是□否
是否发生新的残疾 □是□否
是否因各种灾害导致损失超过5000元 □是□否
是否因各类突发事件导致支出超过5000元 □是□否
其他
诚信承诺及核

查授权

本人作为户主或主申请人作出承诺:本人申报的家庭收入、支出及财产等相关情况真实可靠,对自己提供的各种资料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保证真实无误,如有隐瞒、伪造、虚报等行为,愿承担一切法律后果。同时,本人同意授权涉及监测对象认定的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通过合法渠道查询我家庭的相关收入和财产等信息。

承诺授权人:

年  月  日

行政村(社区)意见
乡镇(街道)意见
县(市区)意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