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到 天转凉 下周乌鲁木齐气温逐渐走低

下周二是秋分节气,意味着气候由热转凉。在乌鲁木齐,下周将先后迎来东南风和降雨过程,气温先升后降,市民还需及时添加衣物。

 

古籍上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节气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由赤道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一天之内白昼开始短于黑夜。这样一来,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遇到冷空气,则更是一场秋雨一场寒。

 

下周,暖气团和冷空气将先后影响乌鲁木齐,气温也呈现出现先升后降的趋势。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下周一到周三乌鲁木齐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相对稳定,白天高温19℃到23℃,早晚低温11℃左右。预计下周四将有东南风过程,气温有所回升,主城区白天高温可升至26℃。下周五冷空气来袭,乌鲁木齐将出现降水降温过程,届时主城区白天高温降至16℃,早晚低温降至8℃左右。气象部门提醒,本周首府气温起伏较大,市民还需及时添加衣物。

 

从全疆来看,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各地也逐渐进入凉秋模式。不过南北疆的气温仍有较大差异。根据自治区气象台的预报,未来三天北疆大部分地区白天高温在20℃左右,南疆巴州、阿克苏和喀什则能升至30℃以上。在吐鲁番,未来三天最高气温也停留在32℃左右。秋分过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疆内游玩还需及时增加衣物。

 

自治区气象台提醒,下周一天山山区及南侧局地累计降水量较大,对交通出行、秋收晾晒有不利影响,请提前防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