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用真心服务群众的退伍老兵 —记硫磺沟社区医生马林寿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用真心服务群众的退伍老兵

—记硫磺沟社区医生马林寿

 

马林寿,男,汉族,1961年6月生,新疆乌鲁木齐人,1979年12月入伍,198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光荣退伍。1985年至今在乌鲁木齐县硫磺沟辖区医务室担任医生。他扎根基层,数年如一日,凭着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得各族干部群众的好评。

扎根基层一线 心系群众疾苦。1985年退伍后,在36430部队卫生队从事临床工作的他怀着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向往和热爱,积极响应党的召唤,回到乌鲁木齐县硫磺沟社区医务室当了一名医生。工作热情虽高,但自身掌握的医务知识已不能满足当前医疗卫生形势的需要,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存在困难,他曾经踌躇过、彷徨过,但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选择了坚持,他说绝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期望。为提高医药知识和技能,他一边工作,一边挑灯夜学,拼命地汲取医学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顺利通过卫生主管部门考核,成为“有证医生”,和许多扎根农村的医生一样,不断自我挑战,不断克服困难,逐渐担当起了“乡村医生”这一光荣而艰巨的重任。

居民吐尔逊·买买提先后因腰椎和颈椎骨折而导致高位截瘫,他不辞劳苦,1986年开始到至今每40天一次免费为其更换导尿管,从不厌烦,每次都按时赶到,为其积极治疗,在吐尔逊·买买提家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待到深夜,直到病人病情稳定,再嘱咐几句,才放心回家。在吐尔逊·买买提心里,有道不尽的感谢,他常说:“如果不是马医生,我可能早就活不到现在了”。

立足本职岗位 默默无私奉献。他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刻苦钻研,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各类医疗知识,并记了大量笔记,遇到难题坚持向卫生院资深医师、大医院专家虚心请教,通过自学和理论联系实际学,他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很快,使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得心应手,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成为了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30多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群众的病痛是马林寿最挂心的,他从不计个人得失,默默地无私奉献着。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立即上门就诊。在救死扶伤之余,他还关心病人的起居生活。抗美援朝归来的七十多岁孤寡老兵朱广生因无妻,过继有一子,因某种原因,其儿子和儿媳相继离开人世,留下了一个12岁的孙子朱克俭。从此朱广生和孙子相依为命,朱克俭因一氧化碳中毒导致双目失明,让家境本来就不好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马林寿在得知情况后,经常性的照顾朱克俭的日常生活,鼓励爷孙俩人要树立生活的信心,只要爷孙俩一有个什么大病小情的,他就免费将药品及时送到家里。说起这样的事情干部群众如数家珍,多年来,他累计为当地各族群众减免医疗费用数万元。同时,他还坚持对军烈属重点关照,每逢他们有了病痛,都主动上门送医送药。马林寿常说:“人谁没个病,我是名军人,军属家庭孩子不在身边,我做他们的保健医生是应该的”。

发挥模范作用 做党员的榜样。马林寿始终奉行“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他经常观看新闻联播、关于战争的电视片,及时了解国事大事,紧跟时代步伐。今年以来,按照上级的要求,谢家沟片区党工委要求辖区所有党员参与“学习强国”学习。作为老一代的人,他本可以找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借口不参与学习,但他深知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做广大党员的榜样。他开始学习智能手机的用法,不懂了就问身边人,并及时安装软件参与“学习强国”活动,每天观看新闻,及时关注党的治疆方略,在思想上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他在闲暇之余,也经常热心为他人解疑答惑,有时候大家亲切地尊称他为“马老师”。

 

马林寿是众多乡村医生的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几十年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保障了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