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用责任诠释担当 用行动服务群众 ——记萨尔达坂乡白杨沟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 郑书童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用责任诠释担当 用行动服务群众

——记萨尔达坂乡白杨沟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郑书童

 

郑书童,男,汉族,35岁,2012年12月参加工作,200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县农业农村局驻萨尔达坂乡白杨沟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2017年,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以来,他驻守在基层一线,勤于钻研,忘我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他本人也先后荣获2017年度乌鲁木齐市“访惠聚”驻村先进工作者,2018年度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一心做民族团结的推进者。2017年,郑书童信心满满的来到了萨尔达坂乡白杨沟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初来乍到的他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但工作初期,工作上的建章立制,与群众交流的语言障碍等等困难,顿时向他泼了一盆冷水,一连几天提不起精神。领导、同事多次安慰并鼓励他:古语讲“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驻村工作是自治区党委交给我们的重要任务,社会稳定措施的落实需要我们,人民群众的福祉获得需要我们,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责任、义务把党的事业建设好。多次的鼓励使他明白了自己的立场所在,也明白了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是靠空口白话,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从此,郑书童端正了态度,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心和决心。他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始终把民族团结稳定工作和驻村工作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协助第一书记把驻村力量凝聚成了一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精诚团结的队伍。他善于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高度的敏锐性和预见性,对驻村干部、村干部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工作队队员热孜万因父亲离世,在履行完请假手续归队后,思想情绪时有不稳定的现象,出现工作推进滞后现象,针对这个问题,郑书童及时的和她沟通谈心,面对面了解现实状态,协助她把工作落实好,由此两人成了工作上好帮手,生活上的好伙伴。在管理方面,他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做到对事不对人,干事靠制度,做到言行一致,廉洁自律,勤政务实,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在组织方面,积极协助第一书记,造就了一支有向心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驻村队伍,在白杨沟村上下形成了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

心系百姓,一心做群众心里的依靠着。“老百姓来找我们,肯定是遇到困难了,如果我们不帮忙,老百姓就不知道再找谁了。”“老百姓的夸赞,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认可。”驻村以来,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郑书童总是带着真情及时协调解决,用真情和汗水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翻开他的民情日记本,上面记满了群众反映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感谢小郑的帮助,我们家的吃水问题解决了。”努尔古丽是村里的党员,同时也是郑书童的包户对象,在走访时,郑书童了解到努尔古丽家中因饮水管道埋地深度不够,导致饮水管道结冰堵塞,他及时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建忠、村党支部书记托里肯汇报情况,村党支部及时协调人员对管道进行了维修,解决看努尔古丽家吃水难的问题。

为及时做好困难家庭的帮扶解困工作,他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定期走访见面一次、政策宣讲释义一次、经济帮扶解困一次”的“三个一次”的入户要求,围绕“八必问、八必讲”,对困难家庭进行深入细致的走访。“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不容易,没有固定收入,帮助她把家庭照顾好、生活帮扶好是我的工作。”郑书童说的她指的是库鲁乃勒。每次到库鲁乃勒家中走访,一了解到有困难,他总能及时的进行帮扶,如针对库鲁乃勒家中土木结构旧房漏水问题,他帮助协调资金5000元,找人及时对其旧房进行了维修,保障了库鲁乃勒一家的生活生产安全;同时,协调解决5吨燃煤,解决了库鲁乃勒家庭冬季取暖问题;库鲁乃勒本人有刺绣、理发、缝纫等技艺,郑书童多次利用宣讲的机会,大力宣传她的技艺,帮助其提高了家庭收入。多次的帮助,库鲁乃勒也对这个小兄弟竖起了大拇指。按照自治区高标准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要求,他协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推行“每周一次第一书记接访日”,村上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得以化解,群众的心结不断捋顺,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感逐步增强。

寓教育人,一心做社会稳定的维护者。郑书童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穿街走巷全面掌握了解村情民意,摸排梳理影响社会矛盾纠纷的不稳定因素,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针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他组织工作队为群众播放爱国影片、学唱爱国歌曲、组织举办一系列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2017年以来,工作队累计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达到170余场次。为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维护广大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他牵头将去极端化思想的具体言行举止的内容纳入到“大宣讲”内容,全面规范村民言行,引导村民特别是青少年,远离愚昧、远离宗教极端思想,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全面提升了群众的“精、气、神”。

他协助组建了村级党员骨干义务巡逻队,通过党员骨干志愿者开展义务巡逻,严密排查、掌控和化解各类不安定因素,防止发生了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围绕总目标,他认真梳理村委会权责,协助优化村“两委”干部办事效率,有效提升了工作积极性。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郑书童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牢记工作使命,心系群众痴心不改,用真心、真情、实干,描绘着青春奉献的诗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