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精神看落实】凝聚共创美好生活的奋进力量——全市各单位各区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乌鲁木齐市两会精神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盖煜 史传芝 王璇 江斌伟 宋建华)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连日来,全市各单位、各区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乌鲁木齐市两会精神,迅速行动起来,拿出非常之力、务实之举、恒久之功,争分夺秒地“抢”,有胆有识地“闯”,义无反顾地“拼”,脚踏实地地“干”,凝聚共创美好生活的奋进力量,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动乌鲁木齐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等内容认真座谈交流。

去年新设立市场主体8.4万户、增长68.1%,其中新设立企业3.14万户、增长74.2%。这组亮眼数据令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倍感振奋。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张军说,去年,乌鲁木齐市2家企业入选第六届新疆质量奖,3家企业(组织)入选第六届新疆质量奖提名奖,乌鲁木齐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城区),知识产权“一平台、两集聚、三中心”建设初见成效,知识产权事业迈上更高水平的新台阶。

“喜人成绩是鼓舞我们不懈奋斗的动力,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紧抓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重大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不断完善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牢牢守住‘四大安全’底线,为乌鲁木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张军说。

市城乡规划管理局:规划引领建好人民满意城市

去年,乌鲁木齐聚焦“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邀请国内高水平专家团队集众智众力为城市发展规划把脉,将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明确了城市高质量发展规划,完善“综合交通、生态文旅、城市风貌、安全韧性”四大体系,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建好人民满意城市提出了要求,坚持规划引领是建好人民满意城市的重要一环。”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副局长慕小东说,将树牢规划先行理念,结合乌鲁木齐城市发展需要和实际,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做好城市规划建设顶层设计,重点开展城市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继续完善规划实施评估和动态维护机制,持续性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升、规划支撑,完善规划实施体制机制,加强规划执法管理,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建到底、管到底。

市人社局:写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聚焦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群体、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走进办事大厅、街道社区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政策,走近居民、商户落实社保补贴等就业惠民政策……这几日,乌鲁木齐市人社领域正在开展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暖冬行动”,让人社工作更有温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突出就业优先’‘完善社会保障’等内容,这是我们学习的重点,也是我们接下来为之努力的方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李继亮说,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主线,统筹抓好技能培训、社会保障、人才人事等各项工作;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帮扶力度,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持续推进社保扩面提质,落实各项社保待遇调整政策,切实维护各类群体的社保权益。

米东区:实施“十项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米东区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市两会精神,更加坚定了要深入实施凝心铸魂、维稳优化、文化润疆、示范引领、工业强区、服贸创新、投资倍增、改革开放、民心民生、党建提升“十项工程”的信心和决心。

在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工程中,米东区将以工业提效强链助推新型工业化发展,坚持在科技进步、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发力,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按照乌鲁木齐产业总体规划布局,采取“链主企业—产业链条—特色产业集群”模式,突出产业集成创新,努力在产业体系构建、工业结构优化、企业生产效能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