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工作

何忠友主持会议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肖翔报道)2月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春节前夕在天津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政法工作、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等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市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推动问题解决,持续改进作风,在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握巡察监督重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以高质量巡察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充分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落细保障措施,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要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整合区域科教创新资源,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动能。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高质量开发利用“南风北光”资源,不断壮大绿色能源产业,推进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

会议指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在天津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乌鲁木齐现代化国际城市。要统筹抓好春节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做好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和帮扶救助,保障水电气暖供应安全,丰富节日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积极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确保全市各族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把开展反恐反分裂斗争与推动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结合起来,保持对“三股势力”严打高压态势,积极主动开展涉疆对外斗争,深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开放环境下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用力抓好金融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要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永恒主题,坚决落实强监管严监管要求,推动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协作配合,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提高乌鲁木齐银行风险防控和合规管理能力,妥善防控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着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用好新疆自贸试验区政策,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统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构建与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开放条件下的金融安全。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两会精神上来,扛牢高质量发展责任,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全力以赴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作出乌鲁木齐贡献。要全面落实自治区两会部署,锚定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把主要经济指标时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明确目标、挂图作战,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下功夫,加快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建设,全面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模式,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推动落实一批标志性创新政策、落地一批标志性工业项目、形成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文化润疆,扎实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枫桥经验”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乌鲁木齐社会矛盾纠纷规律和特点,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各类调解协调联动,全面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化水平,在法治轨道上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营造更加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把依法治国要求落实到乌鲁木齐工作各方面各领域,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入手,提高全面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