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启航 | 新疆自贸试验区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落户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唐红梅报道)2月2日,新疆自贸试验区首个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落户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

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设在经开区(头屯河区)政务服务大厅,由专人负责提供政策咨询及相关业务办理,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他们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帮助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内市场主体开拓国际市场。

当天,得知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设立,新疆中亚互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报关员秦潇雨前来了解相关业务办理流程。

 2月2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到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咨询业务。记者唐红梅摄
  秦潇雨说,她所在的企业主要是针对中亚五国做进出口贸易,以前办理相关业务,需要到天山区的边疆宾馆,现在有了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可就近到经开区(头屯河区)办理一些前置手续,节约了时间成本,给公司出口货物带来了便捷,企业可以享受免增值税、简化申报、灵活收汇等便利政策,以此提高出口货物的运输效率。

市场采购贸易是一种新型贸易方式,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商品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与一般贸易方式相比,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准入门槛更低、出口通关更快、税收政策更优、外汇管理更灵活等特点,不仅极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且更加方便快捷,可很好地满足小单化、小批量和多批次的外贸需求,使得国际贸易不再是专业人士、大型企业、外贸公司的“专利”。

经开区(头屯河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鞠宁说,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专窗的开设,是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拓展外贸新业态的一项有力举措,为区块内的市场主体搭建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出口通道,可解决无进出口资质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规出口的问题,也丰富了区块内的业态模式,对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外贸体系将起到推动作用。下一步,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将紧盯企业需求,持续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激活各类外贸要素集聚,努力实现对外贸易量质齐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