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聚焦首要政治任务肩负新的文化使命 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乌鲁木齐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聚焦首要政治任务肩负新的文化使命

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何忠友出席并讲话

1月24日,乌鲁木齐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媒体记者陈星宇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苏军亚 肖翔)1月24日,乌鲁木齐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培根铸魂,奋力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何忠友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守正创新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担负起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大要求,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何忠友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同时指出,乌鲁木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形势严峻复杂、任务依然繁重。要深刻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突出文化润疆这个重点,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加快形成更有力量、更有温度的理论武装格局,加快形成传播广泛、引导有力的新闻舆论格局,加快形成导向鲜明、向上向善的核心价值培育格局,加快形成有形有感有效、动力活力迸发的文化润疆格局,加快形成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加快形成协同高效、精准传播的外宣工作格局,努力开创乌鲁木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何忠友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突出学深悟透抓好理论学习,突出体系化学理化加强研究阐释,突出增强说服力感染力加强宣传普及,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创新理念内容、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形势政策、成就和典型宣传,激励鼓舞各族干部群众朝着既定目标风雨无阻向前进。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鲜明价值导向,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加强科普教育和法治宣传,培育向上向善道德风尚,为各族群众团结奋斗提供精神支撑。要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推动中华文化元素进公共文化机构、基层文化阵地、校园等场所,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成果,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有效防范化解思想文化领域重大风险,提升预测预警预防和应对处置能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要打好涉 疆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主动仗,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议题设置,拓展传播渠道,积极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不实舆论、负面舆论、有害言论,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何忠友指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在党、核心在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理念、方法、手段、机制创新,以创新思路、改革举措打开工作新局面。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切实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增强工作本领,全面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练好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质效。要强化工作保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牙合甫·排都拉主持会议。贠书霞、杨文光、马志军、兰慧宾、艾克拜尔·吐尔洪、隋荣、李一磊,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宣传部部长,市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及市直属事业单位、协管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