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乌鲁木齐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媛媛)1月23日,正在广西探亲的宋乐盈通过手机公积金App提交了退休提取业务需要的身份证及个人银行卡电子版资料,仅用1分钟,公积金全部提取到账。

目前乌鲁木齐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全市通办”“跨域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范围,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88%。

宋乐盈说:“很方便,填写的资料都比较简单,没想到这么快就到账了。”

记者从乌鲁木齐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手机公积金App和单位网厅业务一共有27个业务可在网上办理。

乌鲁木齐持续加强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市应急管理局主要业务面向的是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矿山企业、烟花爆竹经营(批发)企业等,涉及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新办、延期、变更等业务,目前该局共计21个审批事项清单均已纳入乌鲁木齐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023年已实现90%以上的业务在网上办理。

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说,现在企业都是直接在网上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该局严格落实承诺时限办结制,例如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含仓储)延期换证事项法定办结时限为30个工作日,我们承诺办结时限为15个工作日。为协助企业尽快运营,在收到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南郊东加油站、南郊西加油站和燕儿窝加油站申报资料后,次日派工作人员和专家对经营场所、储存设施和许可资料进行现场审查,三家加油站从申请、受理、发证仅用7个工作日,大幅缩短办理时限。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了解到,2023年乌鲁木齐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完成“新服办”App乌鲁木齐特色专区建设,推进医、学、住等高频事项手机端办理,推出预约服务新模式,实现50多项生活服务高频事项手机端可查可办。承接落实好“疆内通办”事项269项,推动实现“兵地通办”事项196项、“全市通办”事项212项,使跨省就医结算、跨区公积金贷款申请等一大批便民利企服务更便捷,扎实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同时围绕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高频服务事项,将多个部门关联的116个单一事项集成为便利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26类“一件事”,并通过精简办事环节、重塑办事流程、实现线上线下一次办成,有效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

2024年,乌鲁木齐将持续深化“综窗”改革工作、推进“高效办件一件事”、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着力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努力提升线上政务服务能力,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助力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