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讲堂首次尝试线上讲座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畅彤)1月20日,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文博讲堂首次尝试线上开讲,中国孔子基金会讲师孔为峰开讲《感悟齐家之道》。

孔为峰是孔子第76代后人,中国孔子基金会讲师。当日11时,讲座通过腾讯视频App开讲,孔为峰从孔子提出的“修身齐家治国”讲起,重点讲述“齐家之道”,为大家介绍家风教育的重要意义与历史内涵。

“家训是古人齐家实践的理论总结,又是齐家活动的指导原则。”孔为峰说,中国传统士大夫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齐家是走出家门、跨向社会之前的实践课。

齐家之道的集中体现就是家训,它是各种诫子书、训子书、家规、遗训、家诫、庭诰、族规、家礼等的总称。家训既有口头的告诫,也有书面的表达。如马援《诫侄书》、诸葛亮《诫外甥书》等,也有系统的阐述,如《颜氏家训》《温公家范》《袁氏世范》等。家训是祖辈、父辈将人生经验、生活智慧、生存法则向后世子孙的传授,是家庭的精神文化血脉传承。

随后,孔为峰结合家庭环境、家庭教育等话题,为大家在子女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如养成亲子共读的习惯、培养尊老爱幼品德等。

当天的讲座是文博讲堂今年首次尝试线上方式开讲,通过网络手段打破空间、时间的束缚。

观众刘绍海说:“线上讲座的形式很方便,足不出户就能听讲座,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体验。”

“线上讲座是我们的一次新尝试,能够解决距离的问题,让更多知名学者走进文博讲堂为大家带来丰富的知识。”市博物馆馆长吐尔逊·克孜拜克说,目前,文博讲堂已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十余位专家学者,讲座得到了广大文博爱好者的认可。今年,他们还将通过举办一系列讲座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