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4年全疆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 乌鲁木齐小伙为青海患儿送去“生命礼物”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赵莉)1月17日,32岁的王明(化名)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顺利采集出来,由专人护送至青海,为血液病患儿送去希望。

这是2024年全疆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乌鲁木齐市第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一天对王明和身患血液病的受捐者来说,都意义非凡。

2021年7月末,当时还在社区工作的王明因为一次社区献血宣传活动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便以身作则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

“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捐!”2023年9月,王明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患者初筛配型相符,征得本人同意后将启动捐献程序。王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起初父母并不支持王明的决定,他便耐心地跟父母讲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并给他们普及了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最终,王明的父母支持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从初筛配型成功到成功实现捐献,其中还要经过多个流程,才能最终实现捐献,双方都经历了焦灼地等待。

“龙年春节将至,希望受捐者一家能度过一个快乐的春节,小朋友不再受病痛折磨。”身为一名父亲,王明很理解孩子生病时,父母那种焦急的心情,他为受捐者一家送去了诚挚的新年祝福。

近几年,王明和身边的朋友每年都会定期参加献血,也会给身边的朋友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其中。

王明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后的当天,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不少人都询问他捐献后有没有不舒服?怎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王明觉得,通过每一位捐献者最直观的感受,向身边人普及很有意义。

“多一名志愿者,就多一分希望。”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来克木·阿地里介绍,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最有效手法。目前我国有上百万名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而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正在发展中。

2024年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将持续加大“三献”工作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组织捐献成功的志愿者一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相信在一位位捐献者的感召下,能够更好地调动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红十字会事业的积极性,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