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智慧城市建设 让生活更加美好

在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市民在自助服务区办理事项。(记者牟敏摄)

新疆网讯(记者牟敏)在网上办理营业执照、APP移动客户端查询在办事项环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24小时随时随地学习、刷脸即可实现取款……插上“互联网+”翅膀,在乌鲁木齐,智慧政务服务、智慧交通、智慧环卫、智慧医疗等渐渐兴起,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城市管理更加高效,城市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5月4日,家住北京南路的陈玉涛通过同城快递收到了新开办公司的营业执照。陈玉涛说,她于5月1日在手机上提交了营业执照的相关资料,并选择了快递送达,本以为“五一”小长假后工作人员才会接受办理,没想到假期没过完,她就收到了营业执照。

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大厅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顺心贴心的服务。目前,入驻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大厅的455项审批服务中,其中433项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占比96%;264项实现“一次都不跑”,占比58%,政务服务全面优化提速。

群众少跑腿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业务,企业得到优质服务专注发展,得益于乌鲁木齐加快对政府综合服务平台(政务云平台)数据库建设、整合部门数据通道并持续不断优化升级。

本着“基础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乌鲁木齐陆续建设完成了一批先导性、基础性城市信息基础项目,如政务综合服务平台(政务云平台)、智慧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无线城市建设等,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慧红利便民惠民

手机登录新疆智慧人社APP,点击电子社保卡,输入密码,付款68元。在西虹路一家药店,没带社保卡的姜杰使用电子社保卡购买了感冒药。

乌鲁木齐市是全国第二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通过电子社保卡,参保人员可查询个人参保信息、医疗账户个人收入明细、就医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账户余额等。

智能手机也让公交一族享受到便利。

家住东八家户路的陈雪梅每天上下班都用手机扫二维码乘坐公交车。“再也不用备零钱、换零钱了。”陈雪梅说,“红山通”APP相当于在手机“内置”了一个公交卡。

乌鲁木齐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以来,智慧医疗、智慧社保、智慧商贸等项目,正在逐步释放出巨大的便民惠民红利,让市民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更轻松便捷。

智慧体系不断延伸

装上传感器后,垃圾箱满了会自动传送信息至指挥平台;清扫车上安装视频监控器和GPS,清扫路线、作业质量可实现实时监控;环卫工人配上智能手环,能对血压、心率等进行实时监测并设有一键求救系统……

高洁集团乌鲁木齐分公司承担的高新区(新市区)智慧环卫系统已经启动并调试。智慧环卫通过引入各类环卫机械提高环卫工作机械化作业率;通过智慧环卫系统的有序、高效、低成本管理,全方位提升城市环境卫生质量。

在解放路的农业银行新疆兵团分行营业厅,市民王欣在一台ATM机前感受了“刷脸取款”功能。“以前出门还要带卡,现在‘刷脸’就行了。” 王欣说。

2017年中国农业银行在乌鲁木齐实现“刷脸取款”。即采用红外检测技术,采集图像,通过与身份证的照片源进行比对,确定取款人身份。

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体系不断延伸,乌鲁木齐提升城市生产生活品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已经迈开。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