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徐海荣主持

 

9月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结合乌鲁木齐市实际,就统筹推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涉及“十四五”规划编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等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结合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决抓好“1+3”部署要求,咬紧牙关、锲而不舍、愈战愈勇,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一要坚定坚决抓好疫情防控。要管住重点、防止反弹,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加强重点小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管控,点对点精细工作,寓管理于服务。要管住进口、防止输入,坚持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既要做好防控工作,又要方便旅客通行。要落实机制、强化预警,细化完善发热门诊、重点区域外环境、环境消毒、冷链食品和邮件快件、交通运输、重点人群、“人员不聚集”、“畅行码”等预警机制,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立足基层、增强力量加大投入、优化配置、增加编制,充分发挥基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情防控作用。要完善立法、长效管理,研究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工作,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促进全社会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

 

二要积极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坚持保护市场主体,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各类纾困惠企政策。坚持抓好“三驾马车”,扩大有效投资,充分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优化消费新供给,刺激新兴消费,积极培育线上消费,多举措促进实体店消费;扩大进出口,充分发挥国际陆港区作用,用好进出口税费减免政策,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坚持做好政策对接,积极申请抗疫特别国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千方百计对冲疫情减收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好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推进“打防管控建”措施常态化,确保首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积极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坚持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站稳群众立场,倾听群众心声,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正当权益。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积极发挥人民调解作用,依靠法治实现良性有效的社会治理。强化城市运行安全,建立健全城市安全运行常态化检查机制,全面排查整治城市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营造安全和谐的复工复产环境。

 

四要科学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坚持“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安排人员力量,一套班子抓疫情防控、一套班子抓稳定、一套班子抓经济发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坚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职的干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坚决追责问责。

 

五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厌战思想,增强统筹推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以上率下、狠抓落实,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好工作不实的问题、在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确保从“最初一公里”抓到“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加快知识更新,提高履职能力、专业能力和治理能力,为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审议通过了《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力量 优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保障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市基层防疫工作力量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