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徐海荣主持

6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我市落实意见;听取上半年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汇报,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制定出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党委(党组)肩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要明责。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要履责。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结合实际制定责任清单,加强调查研究,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整改存在的问题,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三要追责。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在年度考核和相关考核工作中突出了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对责任不落实、任务打折扣的,严格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和新的进步。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开创首府稳定发展新局面。

 

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自学,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加强学习贯彻,入脑入心、凝聚人心。

 

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三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建立完善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合适。

 

四要坚决纠治“四风”“四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痼疾顽症,深挖细查,精准纠治。纪检、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整治“四风”“四气”的强大合力。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作用,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五要严肃查处“三种人”。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零容忍,坚决查处政治上的“两面人”、经济上的贪腐人、损害群众利益的黑心人,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六要加强制度建设。把依规治党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建立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严格执行制度,树立制度权威,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听取了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目标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强监督执纪,推动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要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治理。一要压实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当好“施工队长”;纪委监委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任务。二要强化查处。聚焦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聚焦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成果。三要标本兼治。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举一反三、追根溯源,着力补齐思想教育、权力规范、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短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