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扎根基层无怨无悔 情系群众甘愿奉献 ——记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中心卫生院住院部主任邢兰兰

【不忘初心·身边的榜样】扎根基层无怨无悔 情系群众甘愿奉献

——记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中心卫生院住院部主任邢兰兰

 

邢兰兰,女,汉族,35岁,2011年1月参加工作,201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乌鲁木齐县板房沟中心卫生院临床医师、住院部主任。近十年来,她立足农村,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守护着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健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同事说:她是专业的急先锋,医院发展的领头雁。9年前,她从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到板房沟中心卫生院工作,当时的卫生院医疗环境还比较差,医生看病只是靠简单的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进行诊断,临床用药短缺,经常是配了这药少了那药,或者干脆只有零星几种常用药,卫生技术人员稀少,对当地群众就医有一定的影响。面对工作现实,她通过分析,找到问题的症结,她认为,打铁先要自身硬,决定从提高业务素质入手。在坚持坐门诊的同时,她不放松业务学习,以身作则,坚持每天一小时学习时间,对“三基”训练常抓不懈,认真组织开展业务讲座和技能训练。同时,做好医院对新入职医生的传帮带工作,总是满腔热忱、手把手的帮教,既给他们增加锻炼的机会,又给他们压担子,做到既严格要求,又热情辅导,使他们逐步成长。短短几年时间里,培养了一支医疗技术水平高,医德医风好、服务周到的医疗团队。通过近10年的努力,医院经济效益明显好转,患者明显增多。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邢兰兰同志身上深切体现了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应具备的素质和条件。她通过阅读大量书籍、加强医疗卫生专业知识学习,撰写读书笔记等,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水平。她还经常阅读医学杂志、报刊和网络信息,学习了大量新的医疗知识和医疗技术,极大地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她始终坚持用新的理论知识指导业务工作,能熟练诊断处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工作中,能严格执行各种工作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一丝不苟接待并认真负责地处理每一位病人,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误诊误治。10年来,她认真工作,踏实做事,从未发生一起差错事故,也从未同病人发生一起纠纷,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完成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的各项工作和任务。

患者说:她是生命的守护神,值得信赖的好大夫。她总是放心不下病人,每天都是去住院部查完病房,确认没有问题了,才放心回家,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她都能在第一时间内做好查房工作,从无怨言。在一次应急值班中,她接到紧急通知,一位哈萨克族老人在距离板房沟中心卫生院十几公里的山上放羊途中,突然出现头晕不适,晕倒在深山,她第一时间与司机、护士不畏山路艰险,拿着担架和急救药品徒步走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达山中,因山中路途陡峭曲折,一直未能找到老人,于是她提议大家分头寻找,直到1小时后才在一处深山背面发现了老人,大家立即用担架将老人抬下山送往医院救治,最终脱离生命危险。记得还有一次,她在值班时,突然接到一个求救电话,说敬老院有一个孤寡老人,长年有慢性病,突然病情加重了,但没人送他到医院,听到情况危急,她立刻和值班的护士一起赶往老人的住处,发现老人的生命体征很微弱,出现了休克症状,她立即背着老人上了救护车送到了医院,经过及时的抢救,老人病情逐渐好转,老人醒来后含着眼泪紧握着她的双手连声感谢,类似这样的事情每年都能碰到几次,而她从来没有懈怠过。遇到没钱看病的患者,她会主动替他们交上住院费用,比较危重的病人就诊时,由于基层医院的诊疗条件有限,大多数建议转院,可有些病人经济困难,没有能力到上级医院治疗,她努力协调,冒着风险,尽量争取病人在卫生院得到有效的治疗。类似这样的事会导致医护人员心里承受相当大的压力,但她认为这是必须做的,为病人的切身利益着想是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职责和义务。在多年的临床诊断工作中,凡事为大局着想,为远处着想,为他人着想,善待弱势人群,始终凭党性和良知工作,始终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放在第一位,她也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先进工作者称号。

农村卫生院医生少,为方便群众看病,他除主攻内科外,还在外科、儿科、妇科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成了一名优秀的全科医生。她通过刻苦钻研,医疗技术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尤其内科、儿科的诊疗水平受人称道。她总说:“农民比城区群众看病难,作为一名医生,我有责任为更多的群众解除病痛,使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方便及时的医疗服务,是我的责任”。

大家说:她是两袖清风的践行者,群众贴心的好医生。作为一名大夫,诊室就是她一天的生活圈。谈到邢大夫的为人,和她在一间诊室的医生说:“邢大夫平易近人,平时没有什么架子,他对病人都像朋友一样,看病时和病人拉拉家常,赢得病人的信赖,从不接受任何情况的请吃和红包。”作为一名医生,她深知一个医生取得患者的信任从来不是靠广告、包装,而是靠过硬的诊疗技术,高质量的服务和高尚的医德,只有具备这些,通过病人口耳相传,才会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做群众的好医生,良好的诊疗技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是分不开的,她常说:“医者,先做人,后行医”。在行医生涯中,她始终把医德作为医生的灵魂。基层卫生院面向的是农民群众,面对的是弱势群体,对于困难患者她和同事们总是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拟定最节省的治疗方案,减轻病人负担,她最常用的就是价格低廉,疗效确切的一些药品。不仅如此,遇到看病暂时拿不出钱的病人,她总是力所能及的给予帮助,甚至自己垫钱为他们看病,她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要有精湛的医术、对病人的一颗同情心和积极热情的服务态度。在这里她把医德这一抽象的概念诠释到同情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上,让同事们深有感触。正因为心有所系,才能做到全院干部职工的楷模,才能带出一批技术水平高,医德医风好,服务水平高的队伍。她认真执行农村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努力钻研业务技术,热情为群众服务,以一名乡村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信念,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当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她就是这样一名貌不惊人,语不压众的普通基层医务工作者,长期以来一直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将自己的青春飞洒在医院这片热土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