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遵守公民防疫行为准则 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新疆网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近日,南京等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每位公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培养健康行为习惯,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的有效措施。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将公民防疫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长期坚持下去。”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陈敏说,目前,国家最新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包括11个方面: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疫苗接种。

他建议,夏季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动能够很好地改善室内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

做好手卫生,是预防传染病最简单有效的方式。陈敏提醒,做好手部卫生,关键是勤洗手。

《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中也提到,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做饭前后,护理病人前后,外出回家、咳嗽或打喷嚏、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拿取快递、接触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之后,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请及时洗手或进行手消毒。

“科学佩戴口罩是市民防范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外出应该随身携带备用口罩,摘取口罩需慎重考量所处环境。”陈敏提醒,就医时,拥挤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

“健康生活方式是身体健康的基石,也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方式。”他提醒市民,应倡导简约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会活动。如非必要,尽量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外出进入农贸市场、商超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应有意识地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尽量避开人流高峰,缩短停留时间。

他还建议,分餐是一种健康的进餐方式,无论是集体还是家庭用餐,都提倡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最大可能地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防止餐桌上的交叉感染,防止疾病的传播。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