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科学居家消毒注意这三点

 

新疆网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德尔塔”毒株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对于公众来说,预防感染,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很有必要。近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陈敏提醒市民,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做好这三点。

勤洗手

“日常洗手应以流动水为主。”陈敏提醒,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口、鼻、眼前后都要洗手。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洗手时,可用“七步洗手法”认真搓洗双手至少20秒,即“内外夹弓大立腕”,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用干净的毛巾或纸巾把手擦干。

勤通风

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减少疾病的发生,无须过度使用化学消毒剂或是紫外线消毒灯。每天至少开窗通风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市民应重视厨房、卫生间的开窗通风。 做饭时,煎炒烹炸会产生大量油烟,食材在高温下挥发出很多有害物质,对鼻、眼、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因此,做饭时不仅要打开抽油烟机,还要开窗通风。对于卫生间,洗浴后会产生水汽、湿度很大,经常开窗有利于通风干燥,不容易滋生病菌。

注意掌握科学消毒方法

“一般情况下,家庭以保持清洁卫生为主,不用频繁消毒,更要避免过度消毒。”陈敏提醒,室内地面、物品要定期清洁擦拭、打扫。

家庭中,物理煮沸消毒主要用于对餐具、水杯的消毒;化学消毒一般常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含醇消毒剂,如75%的酒精,作用于物体表面进行消毒,例如,家中的遥控器、键盘的空隙是容易被忽视的清洁盲区,要定期清洁、消毒。

“家中的门把手、桌椅、水龙头开关等要定期使用消毒湿巾或者其他无刺激性的消毒剂进行消毒。”陈敏还提醒,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刺激性,对物品有一定腐蚀性,使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还要注意把消毒剂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另外,酒精是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注意安全。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