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提示篇】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转阴之后 是否能继续接种新冠疫苗?

新疆网讯 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转阴之后是否能继续接种新冠疫苗?多久能接种?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本网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综合整理出一份专家提示。

●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转阴之后是否能继续接种新冠疫苗?多久能接种?近日部分人群已经开展了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那最近感染的痊愈后的人群可以接种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如果最近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那么近期就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了。如何确认感染,一是可以通过核酸检测,另一个可以通过抗原检测是否阳性来进行确认,当然也包括一些相关的症状。

目前来看,单纯的感染产生的免疫保护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保护作用强,所以后期如果需要接种疫苗的话,建议还是接种疫苗。这种间隔有多长呢?按照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当中的规定,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当然我们的免疫策略后续会随着对疾病的认识、对疫苗的认识,还有对疾病控制的需要,不断去完善和调整。

●随着时间的流逝,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产生的免疫力会有所减弱,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只有6个月的有效期?有些人全程免疫接种完成已经过去很久了,现在再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还有用吗?

王华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之后产生保护作用,一个是会产生抗体,另一个是会产生细胞免疫,也会产生免疫记忆。接种疫苗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抗体水平会下降,另外,随着病毒的变异,免疫逃逸也在增强,使得抗体的作用在进一步削弱。但是,细胞免疫尤其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起到的作用是比较持久的。

研究表明,通过接种加强针,一方面可以唤起机体的免疫记忆细胞,另一方面,也会提升抗体水平,进一步巩固对重症和死亡的预防作用。所以,我们还是强调,没有完成加强免疫的,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尽快按照免疫程序的规定完成加强免疫,以起到更好的保护效果。当然,我们后续应系统地对加强免疫的效果进行评估,不断完善免疫策略。在将来,不管是疫苗研发还是改进现有疫苗,要从两个方面来着手:第一个,要巩固实现持久的、广泛的保护性免疫力;第二个,要从阻断感染、防止传播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

●癌症患者是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正在接受癌症治疗是否是接种的禁忌证?能不能打疫苗?

王华庆:关于癌症病人,他因为患病,还有接受放化疗,会有一部分人群的免疫力会出现低下的情况,从而使患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增加。所以,从这种情况来说,这些病人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得到保护,也属于接种疫苗当中的优先人群。

癌症的临床表现其实是多种多样的,另外治疗的过程也是非常复杂的,正处在发病期或者正处在治疗期的癌症病人能否接种疫苗,要由相关专业人员来进行判断。癌症病人因免疫功能低下,可能接种新冠疫苗之后产生的免疫保护反应没有健康人那么强烈。在这次《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当中,也特别提到了“各地要科学评估禁忌证,对确有接种禁忌的人员要逐一明确具体原因”,这一条也适用于目前对癌症病人接种禁忌的评估。

全媒体记者李晓青综合整理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