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零距离” 联通“最后一公里”

在皮山县固玛镇菜其买里村,总能看到一个整天忙碌、东奔西跑的身影,提起她,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就是中国联通公司新疆分公司驻皮山县固玛镇菜其买里村工作队员热西旦·乌斯曼。2018年驻村以来,她入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解百家难,村民都当她是自家人。

 

心与心沟通

“通向群众的路有很多条,有解决出行难的路,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路,最关键的还是通往群众心里的路。”谈起群众工作,热西旦感触良多。

热西旦认为沟通交流是走进村民心里最好的途径。她每次入户走访,都会与村民详细交谈,耐心倾听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并认真记录。

村民布再纳普·阿布都克里木一家五口人,靠低保维持日常开销,这让本就寡言少语的她感到自卑,宅在家里,不愿出门。热西旦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与布再纳普谈心,给她讲身边人通过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过上好日子的实例,鼓励她走出家门。

经过耐心劝导,心与心的沟通,布再纳普逐渐敞开心扉,她告诉热西旦自己会做凉粉,这让热西旦看到了一个可以让布再纳普重拾信心的机会。在热西旦的帮助下,布再纳普卖起了凉粉,月收入1500多元。

当布再纳普在凉粉摊看到前来看望她的热西旦,拉着她的手感激地说:“真的谢谢你,让我勇敢迈出了第一步,我现在越来越有信心,相信家里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像布再纳普这样的事在菜其买里村还有很多,热西旦通过真诚沟通,叩开了村民的心门,带领他们从低迷的生活状态里走了出来,开启了新生活。

实打实帮扶

村民阿卜来提·阿卜杜卡迪尔曾因车祸身体残疾,身体上的伤痛和心理上的失落让阿卜来提意志消沉。

热西旦了解他的情况后,经常到阿卜来提家和他聊天,得知他有养驴的经历,懂一些养殖技术。热西旦就利用轮休时间,为他购买了一些养驴书籍,帮助他提升养殖技术。

通过热西旦的引导帮带,阿卜来提提出了要与其他村民一起养驴的意愿。热西旦帮着他们申请小额贴息贷款,购买了20头驴。目前,已生产9头小驴驹,人均收入近2万元。

这只是热西旦帮难解困的一个缩影,谁家有困难她总是冲锋在前。帮艾则孜追讨拖欠工资;为行动不便的阿孜古丽赠送轮椅;帮助村里的合作社销售干果;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捐资助学……一件件实事好事温暖着村民的心。

热西旦心里装着村民,凡事想着村民,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赢得了村民交口称赞。她常说:“驻到村里,就要把心安在村里,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好事实事,只有多解决村民的困难,才能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手拉手创业

菜其买里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村民致富门路窄,增收难。热西旦挨家挨户征求村民发展意愿,寻求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贫困户凯丽比努尔·居尔艾提想开花店,但因缺少启动资金,一直没有实现。热西旦知道后,联系了乌鲁木齐的朋友,让凯丽比努尔到乌鲁木齐学习插花技巧和鲜花保鲜技术。通过学习培训,凯丽比努尔开阔了眼界,结识了花友,学会了中式插花、西式插花、现代插花等技巧。

回到皮山后,在热西旦的帮助下,凯丽比努尔的花店终于开了起来,现在月收入8000余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帮助更多村民实现增收,村里成立了沃赛其电商合作社,带动13名妇女实现就业,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通过消费扶贫,帮助村民销售干果55吨,销售额达184万元。热西旦又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对村里富余劳动力进行了梳理,59户村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热西旦坚持把群众的事做实做细做好,用默默无闻的付出,换来村民一张张笑脸。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