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细查实改 坚守为民初心

□本报记者/帕热扎提 通讯员/马志娟 郝 婧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密市迅速行动,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分层分类指导、学查改结合,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学习效果落实到强化政治引领、改进作风、服务中心大局和为民服务上。

■深学细照 务求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密市精心部署,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单位以及参照实施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错时安排集中学习研讨,通读研读规定的必学内容,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实现学做统一,查改贯通。

主题教育中,哈密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到所在党支部、分管单位、驻村点、脱贫攻坚联系点进行蹲点调研,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农业水权水价改革是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哈密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管理中心认真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管理中心主任吴红芳说:“我们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通过持续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建立节水奖补机制,增强了农牧民节水意识,进一步优化了农业种植结构。”

哈密市自然资源局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规范不动产登记规则,优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推进不动产登记、税务、房管“一窗受理”,实现了一区两县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内,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真学实改 坚守初心

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是哈密市推进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方法。哈密市各级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调研,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哈密市伊州区通过“确定一位联系人、送一套学习材料、组织一次宣讲、开展一次谈心、征求一次意见”的帮学送学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把主题教育全面融入到群众工作中,在言行中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员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博尔羌吉镇党委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使每名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掉队,实实在在把散落在戈壁矿区的非公企业党员紧紧地聚集在党组织周围。利用每周升国旗后的时间,该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讲入党的初心故事,说一说对党的知心话等。通过学习讨论,使党员思想认识得到提高,对党的信念更加坚定。

该县海子沿乡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检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近日,通过走访,海子沿乡已整理出为部分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土鸡销售、推动庭院经济发展、帮助农牧民增收等一批农牧民急需解决的问题。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