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宋修江带动村民“酿”出幸福生活

  宋修江(右一)正在和村民察看苦瓜的长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装制苦瓜酒。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赵敏报道)苦瓜从播种到收获往往需要6个月,这期间,宋修江要忙的不仅有村上的事务,还有吊在瓶子里的苦瓜和新制的酒。临近年关,宋修江更忙了,他一边忙着村里的事,一边还要操心着苦瓜酒的销售情况。

  今年56岁的宋修江是沙湾县老沙湾镇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近20年来,他带着村民们种苦瓜和制作、销售苦瓜酒,一起“酿”出了幸福生活。

  从头学起尝试制作苦瓜酒

  2002年,因市场行情不好,宋修江搞养殖赔了一笔钱,便四处找出路。看到村里有人种苦瓜,他就把眼光盯在制作苦瓜酒上。“也有点担心,不知道市场行情好不好,害怕赔钱;也没有制作经验,害怕做不好。”1月22日,宋修江对记者说。

  即使有诸多忧虑,宋修江还是开始四处拜访酿酒师傅,并试种了六七亩苦瓜,从小苗生长、搭架、绑藤、吊瓜都一步步学起。“在苦瓜还非常小的时候,我把瓶子吊在藤蔓上,让瓜在瓶子里生长。等苦瓜成熟后剪去藤蔓,苦瓜就落在瓶子里了,然后装酒进瓶。”宋修江说。

  试种第一年,宋修江吊了3万多个瓶子。由于管理不到位,苦瓜营养不良,近三分之一的苦瓜都报废了,宋修江便用剩下的两万多瓶苦瓜制作苦瓜酒。“那时一天能生产出十余公斤苦瓜酒,每天都能卖完,一天能卖几百元钱。”宋修江说。

  跑市场受挫苦心提升工艺

  为了开拓市场,2003年,宋修江到乌鲁木齐待了3个月,四处找合作伙伴,还参加了两场展会。他没想到,在沙湾县有些名气的苦瓜酒,到了乌鲁木齐却卖不动。

  “本来有好几位客户都有意向签约,但对方的品酒师品尝后说,这些苦瓜酒是土作坊烧的散酒,工艺不达标,所以合同没有签成,我心里也很难受。”宋修江说。

  到手的合同打了水漂,这让宋修江意识到,必须创新。随后他到成都等地学习相关工艺,并在锅炉改造上下足了功夫。

  不仅如此,他还从制酒参数上找原因,研究、调试了近一年,经过改良的苦瓜酒一上市就受到顾客青睐。

  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就业

  苦瓜酒成功之后,宋修江又把目标放在了帮助乡亲们致富上。

  今年44岁的王红善就因种植苦瓜尝到了甜头。2014年以前,他还在开车为苦瓜酒厂拉货送酒。在宋修江的帮助下,王红善试种了四五亩苦瓜,当年就实现一亩地收入7000元左右,“现在我一年种苦瓜收入接近4万元,再加上种棉花的收入,年收入有七八万元。孩子上了大学,我也换了新车,还在沙湾县城买了楼房”。

  正是农闲时,49岁的菅小云正忙着在宋修江的苦瓜酒厂里打工。“我一般是冬天到酒厂干活,主要负责装酒和管理生产线,月工资有3000多元。加上种地的收入,一年可以挣7万多元。”菅小云说。

  经过近20年的努力,如今宋修江的苦瓜酒已经在河南、江苏、上海等地打开了市场,他的苦瓜酒厂也先后带动了当地40余户村民致富就业。“从小作坊到现在的小酒厂,这都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支持和大家的努力。现在村上的经济得到了发展,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宋修江说。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