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保护

新疆新闻在线网2月27日消息(记者 柴林 阿依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立完善孵化体系,进一步加速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新疆邻国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赵奎正通过远程在线教育平台对俄罗斯学员进行语言培训。他告诉记者:“俄罗斯中学生通过我们的平台在线学习。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服务了来自全球13个国家6000多名学员,通过我们的平台学习中文、俄语、英语。”

2016年底,从俄罗斯一所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赵奎凭借一份有关网络在线教育的毕业论文入驻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新疆丝路精创众创空间,因为在这里拥有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等全方位一站式的创业服务体系,公司仅用了3年时间就迅速成长起来。赵奎说:“在这里通过在法律、财务、包括办公场地方面的支持,让我们用很低的成本成立了企业,帮助我们对接一些行业资源,让公司从一个论文转换成一个市场项目。”

目前,新疆丝路精创众创空间已经构建起“技术赋能+全程孵化+投资驱动+市场链接”的全新孵化体系,累计孵化企业280多家,新疆邻国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现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通过多维度打造创新创业载体、高质量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保护、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等举措,已经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一整套完整的孵化链条,建成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8家,涉及教育培训、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软件工程、文化创意等产业。与此同时,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还不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这几天,新疆金戈铁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准备申请“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微法院”程序软件的知识产权保护。2018年底,新疆金戈铁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全疆首家微法院“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微法院”小程序上线,帮助法院实现了诉讼服务大提速。公司总经理铁虎告诉记者:“我们做出来‘微法院’以后,园区的导师提醒我们及时注册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就根据建议,及时申请软件注册权。”

这几年,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还与新疆国家大学科技园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的综合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优势,为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与保护、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高效的服务平台。新疆国家大学科技园孵化管理部经理许丽贤介绍,目前,科技园入驻企业298家,其中80%以上都是像新疆金戈铁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样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我们聘请了业界和学界的100多位专家,作为创业导师为园区企业服务,每年举办十几场培训和专业服务,每家企业在申请知识产权的关键时刻,提供科技中介服务,指导企业完成申请。”

眼下,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多元化多类型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全程保姆式的资金、政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正让越来越多创业者的萌芽创意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市场成果。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科技局局长刘东伟说:“2019年起,启动为期三年的‘百项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计划推动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结合度比较高的、高水准的科技成果落地转移转化一批,初步计划30项左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