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就业开创新生活

新疆新闻在线网5月1日消息(记者 董智勇 通讯员 张静予 张习文 迪力达尔):我区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从推进就业培训、开展“春风行动”、落实就业补贴政策等多方面着手,解决就业问题。一批又一批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成为产业工人,开创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在昌吉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公司的生产线上,来自伽师县米夏乡喀孜艾日克村的阿孜古丽·图尔贡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赶制一批工装订单。几天前,她刚和公司续签了为期三年的劳务合同,现在每天都干劲十足。 阿孜古丽·图尔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县里组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她参加培训后就到昌吉务工,公司免费提供食宿,每月收入扣除五险一金后能达到3000多元:“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赚钱,把工作干好。”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就业机制,通过集中实施就业扶贫、技能培训等,促进城乡富余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仅今年一季度,我区开展各类就业培训43万多人次,南疆四地州开展各类就业培训超过11万人次。我区各地还发挥对口援疆优势,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工作对接机制等,推动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内地援疆省市企业就业工作。巩留县阿尕尔森镇阿克塔木村村民哈哈慢·加那比勒的妻子生病,无法劳作,一家人生活拮据。去年年初,他的大儿子加尔肯·哈哈慢在县里组织下,前往湖北省仙桃市康舒电子有限公司就业。哈哈慢·加那比勒告诉记者:“我的儿子在湖北打工,一个月挣3500块钱呢,给我1000块钱给,在那打工,特别放心。”

我区各地还大力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因地制宜推行“扶贫车间”“村办工厂”“民生坊”等,将工厂建到村,岗位送到家。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惠鑫服饰工厂厂长贺道珍说:“我们的工厂是1月14日开业的,共有员工76个人,贫困户44个。员工培训期间拿到培训期间的工资,从四月份开始实现计件工资,从1200元开始往上不断地工资往上,越做越多。让更多的贫困户有稳定的工作,希望能为乌什县的脱贫攻坚做出一定的贡献。”

今年一季度,我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2.66万人次,同比增长14.23%。其中,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1810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5.27%。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俊昌说:“聚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大力推进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转移内地援疆省市就业、转移城镇就业、转移产业园区就业、转移企业就业。加大对转移就业人员的关心关爱,做好服务保障,推动转移就业人员尽快融入企业、稳在当地。”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