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吹进农家

新疆新闻在线网4月5日消息(记者刘强、实习记者李维):我区各地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文明新风吹进了农家。

这两天,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村民伊帕尔古丽·奥布力喀斯木的家顺利完成了三区分离。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家院子不仅地面全部硬化,还安装了冲水马桶、热水器、不锈钢洗菜池等设施。看着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伊帕尔古丽·奥布力喀斯木说:“现在我们农村也一样能过上现代的生活。我自己也要努力奋斗,把院子里面的蔬菜和果树种好,给家里增加收入,管好孩子的学习,让他快乐成长,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为带动当地村容村貌整体提升,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申请“现代文明生活进农家”惠民项目。今年,工作队申请到113万元庭院改造补贴,用于庭院经济改造。项目实施后,将惠及2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队长何维:“我们以‘三区分离’‘十小工程’为抓手,对庭院进行改造,不仅制定了一户一方案,还统一了标准,建立了样板房和样板间,逐户进行挂牌施工验收。”

从2018年6月开始,自治区民政厅启动“现代文明生活进农家”惠民项目。通过实施“厕所入室改造、配置实用家具、实施冬季电采暖改造”等具体项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柯坪村村民米热古丽·依马木:“每天我孩子放学以后,桌子上学习写作业,特别方便。现在沙发也有了,我们生活和城里人一模一样的。”

在实施厕所入室改造过程中,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8个村的“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在村民家的手压水井上安装自吸泵,解决室内卫生间供水问题,并在室外修建小型环保化粪池,解决污水排放和污染问题,把水冲式厕所引入农民家。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柯坪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蒙吉琦:“使用卫生厕所以后,早上起来上卫生间、洗漱都在房间里面,很方便自己生活,对村民的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截至目前,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访惠聚”工作队共筹集资金800多万元,实施“现代文明生活进农家”惠民项目,受益村民1035户。通过项目的实施,村里还成立了木材厂、建筑工程队,带动1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自治区民政厅驻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孙海森:“这个项目的实施不但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同时带动了就业,达到了脱贫帮困的目的。2019年,我们计划在更大的范围之内开展这个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项目带来的实惠。”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