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党建引领脱贫路

新疆新闻在线网4月5日消息(温泉台记者赵星):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发改委驻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发挥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走进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一排排白墙蓝顶的安居房整齐地坐落在马路两旁,马路和村里巷道干净整洁。

本布图村是传统的牧业村。过去,村民的生活区和养殖区没有分开,牛粪羊粪随处可见。为改善村里环境,近两年,博州发改委驻本布图村“访惠聚”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对村民庭院进行改造,将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为实施好这一工程,工作队动员本村34名党员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同时工作队队员还运来水泥、砖块等帮助村民施工。截至目前,已有32户牧民参与了庭院改造。牧民阿扎提·对山的院子里现在有了新的棚圈,环境变美了,收入也提高了。阿扎提·对山:“以前我是贫困户,现在已经脱贫了。房子、牛羊有,我们好好地喂,好好地努力,钱多一点挣,日子过得好一点。”

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工作队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创造良好条件,让党员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2015年,党员吐热汗·吾马尔创建了“香鄂拉克家庭手工业合作社”,工作队积极为合作社协调场地。现在,合作社已吸收30多名哈萨克族绣娘从事手工地毯、民族服饰、家居饰品等制作。随着绣娘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合作社的订单也越来越多,她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绣娘赛尼牙·依沙:“现在我们一个月拿一千元以上,以后我要更加努力把这门手艺学好,用自己辛勤的双手绣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博州发改委驻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白云龙告诉记者,强化党建引领为本布图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白云龙:“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我们当好宣传员,让群众对扶贫工作了解更加透彻;我们当好领航员,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多渠道脱贫增收;我们当好指导员,详细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求,因地制宜谋划项目。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使本布图村最终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