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土生金,“小庭院”撬动脱贫“大杠杆”

今年我家的菜已经有了700多元的收入,地里的辣椒最少还能卖700元。”正在采摘辣椒的马木提·玉苏普谈起庭院经济带来的收获时,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马木提从2017年开始在庭院里尝试种植蔬菜,看着越来越多的收获,今年他种植了三分地的辣椒,计划再种一季洋葱或胡萝卜。现在,村里像他这样在庭院里找到增收途径的村民还有不少。

 

种植技术培训

 

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3户1131人,人均耕地面积1.4亩,种植结构单一是制约村民增收的主要原因。

 

新疆农科院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与村“两委”制定了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帮助村民脱贫增收的路子,结合村实际,以“1+N”庭院经济发展模式为突破口,探索推行“六个一”精准扶贫套餐,帮助村民转观念、拓思路,掌握科学种植养殖技术。

 

“1”是每户庭院种植一架无核白鸡心葡萄。

 

“N”是庭院内拱棚种植、牛羊养殖和家禽养殖。

 

“六个一”是推行一架葡萄一棚菜、一圈畜禽一片园、一门技能一餐饮。

 

最初工作队提出发展庭院经济的时候,许多村民没有底气,持观望态度。为打消村民思想顾虑,工作队采取树立庭院经济示范户的方式,带着村民参观学习,并现场给村民讲解庭院经济带来的好处,算清经济账。学有样本,发展有目标,在工作队的引导下,314户村民走上了发展庭院经济的路子

 

集中连片的庭院建设

 

为提高村民种植技术水平,工作队采取农牧民夜校辅导、专题讲座、发放资料、科技巡回服务、培养种植能手、工作队员结对帮带等措施,先后邀请派出单位蔬菜、林果、西甜瓜等专家开展培训讲座28场次,培训近千人。现在,每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了庭院种植技术。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参与发展庭院经济的村民规划清理闲置土地342亩,并逐户搭建外翻式葡萄架,栽种无核白鸡心葡萄、无花果、石榴等特色林果,建起420座蔬菜拱棚,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今年,我家在院子周围种上了葡萄,拱棚里种上了辣椒、茄子等蔬菜,现在庭院干净整洁,而且还通过拱棚蔬菜增加了收入,感谢工作队指点的好路子。”村民买买提图尔荪·阿不力孜说。

 

“专家们每次来村里,都会在夜校为我们讲解各类蔬菜的种植管理技术,还到家中庭院手把手教我们西红柿整枝打叉、病虫害防治知识,我们大伙儿真的学到了很多。”村民伊卜拉伊木·莫民说。

 

专家现场指导

 

为了让村民销售蔬菜无忧,工作队提前与乡中小学校、幼儿园取得联系,与县城商超达成定期上门收购协议。同时,鼓励有想法、有意愿的村民开拓巴扎集市零售市场。据测算,每户村民今年将通过庭院经济增收4000余元。

 

如今,库木西力克村发展庭院经济呈现出集中、连片、统一规模化发展的态势,宽敞整洁的院落、欣欣向荣的菜园、干净有序的圈舍、万紫千红的花园……每周前来参观交流的团队络绎不绝。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派出单位技术优势,帮助村民挖掘小庭院里的大产业,最大限度利用庭院空间,发展多种短平快、效益高的经济作物,坚持庭院强村、种植兴村,多渠道、全方位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徐麟说。(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艾先涛、韩增进、陈鹏 供稿)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