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感动着,坚守着

我是乌鲁木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萨尔达坂乡雪莲谷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运奇,因为在单位主要负责劳资工作,虽然工作17年了,但和基层一线触极少。2018年4月我来到了雪莲谷社区,内心曾有忐忑,也有一份别人能干好我也能干好的憧憬。

哈萨克族老妈妈的吻

第一次以第一书记的身份组织升国旗仪式,清晨,整队、报告、奏国歌、升国旗,红色的旗帜,伴着朝阳,那是一份盎然蓬勃的力量,那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生平第一次主持升国旗仪式,虽然准备很充分还是有一点“小紧张”。向群众做了自我介绍,没有豪言壮语,更不敢激扬文字。

升国旗仪式结束,一位70岁左右哈萨克族老妈妈轻轻走到我身边,拉着我的手,贴了贴她温热的嘴唇说:“工作队来了真好!孩子,欢迎你!”我在那一瞬间“石化”了,手背上的“暖”像电流传导全身。从机关干部到驻社区工作队长角色能否顺利转换、人生地不熟、工作性质巨变等等,一切一切的担忧和忐忑,被这句简单的话,被这一“吻”融化了。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辖区群众95%以上都是哈萨克族牧民,家庭经济主要来源是畜牧养殖,牧民居住在社区,草场在后山,我们的足迹也跟随大大小小的牧道,在后山一户户老党员、联户长、村民们一起盘坐毡房炕上喝奶茶,聊家常,亲身体验牧民生活,亲耳倾听牧民的心声。

去年,我们为家中缺乏劳动力的15户牧民家庭协调了300只鸡苗和鸡饲料。为了保证鸡苗的成活率,工作队员、社区干部与15户牧民签订饲养和销售一条龙责任状,如有鸡苗死亡或丢失等,饲养户和包户干部一起承担。工作队员积极查资料、请老师学习科学养鸡知识,年底277只鸡成活出栏,成活达到率92.3%创造了哈萨克族牧民家庭养鸡史上的“奇迹”。工作队联系了职工食堂、餐馆解决牧民卖鸡难的问题,每户牧民增收2500元。学会养鸡的牧民尝到了甜头,今年主动找到工作队请我们帮助联系农业农村局购买鸡苗。

后峡深处,是辖区18户牧民的冬窝子(即秋冬牧场)。进出山谷的蝴蝶谷有一座铁索桥,钢丝线缆生锈,桥体倾斜,桥面木板被河水潮气腐蚀坏损严重,成了一座“危桥”,这座桥又是牧民冬夏季牲畜转场的必经之路,桥下河水湍急,人畜通行有很大安全隐患。工作队实地了解了牧民困难并现场拍摄铁索桥视频,与乡政府、社区和派出单位共同研究后,决定使用为民办实事经费5万元修复铁索桥。因为资金有限,工作队协调乌鲁木齐县规划建设局免费进行勘察设计、施工过程中乌鲁木齐县规划建设局质监站专家免费承担了监理工作。经过努力,索桥在牧民秋冬季转场前竣工了。牧民们的转场路也通畅了。

“访惠聚”工作让我成长

生活是一面镜子,当笑着面对时,回应我的是一张笑颜,反之一定是愁容。把“访惠聚”工作当做一份担当,一份使命,把群众的诉求当做一份信任,当我们把牧民们朴实的情感汇成一份感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真的成长了,我为自己是“访惠聚”人而骄傲!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