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爬坡过坎,寻找喀拉亚的幸福

“有困难,工作队帮我们想办法,有了工作队,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提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疏勒县英阿瓦提乡喀拉亚村工作队,村民们由衷地说。驻村以来,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围绕“1+2+5”八项任务,抓党建、助增收、送温暖,用真心真情换来了喀拉亚村的新变化。

研究商业街规划

为把驻村各支力量统筹好、作用发挥好,工作队在机构设置和职责定位上下功夫,首先按照群众工作站、扶贫工作站等构架,对驻村各支力量进行合理分工,做到定岗定责到人,确保村级工作不留空当、密切衔接,构筑起村级组织的“四梁八柱”。

机构设置完成后,工作队结合村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党员学习、联席会议、考勤监督、工作考评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管理,做到工作要求明确,推动村干部作风转变。

为选优配强村干部,工作队争取乡党委支持,选派1名国家干部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又将1名大学生村官和1名后备力量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实现了村“两委”班子的优化组合,加大“1+1”帮带培养力度,现在6名村干部全部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

尹永刚是一名复转军人,2018年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因工作繁杂产生畏难情绪。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凯撒尔·买买提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理思路、教方法、讲经验,在凯撒尔持续的传帮带下,尹永刚很快调整进入角色,能独当一面,村民们都很信服他。

“工作队有思路、有想法、有干劲,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我做事条理性强了,效率高了,有工作队的支持,我有信心!”尹永刚高兴地说。

“咱们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多地少、干旱缺水、种植结构单一,脱贫任务较重,我们要发挥好村党支部的作用,党员带着村民干,党员带头增收致富。”这是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识。

培育甜瓜

为帮助村民调整种植结构,2017年工作队邀请新疆农业科学院专家到村帮助村民寻找致富门路。经专家研究论证,最终确定引进可当年种、当年收的“金凤凰”牌甜瓜。

推广之初,有的村民担心不懂技术,赚不到钱。工作队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将上海高端甜瓜样品带到村里,让村民眼见为实,并在宣讲中说明村里的土地专家已进行了评估,按照技术规程操作,一定可以种出优质甜瓜。

在工作队的动员下,20名党员先行先试,按每户3亩地种植,全部采用优良品种、铺双层膜、上农家肥,在精心培育下,60亩“金凤凰”甜瓜喜获丰收,深受市场青睐,亩产值达到5500元,相对于种植棉花、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收入增长了3倍。

喀拉亚村特色品牌

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纷纷主动要求种植甜瓜,今年全村种植甜瓜规模达到500余亩,亩产最高达1000公斤。

村民夏买丹·斯拉姆每天都要到地里察看甜瓜长势,去年他家的甜瓜亩产900公斤,今年预测产量每亩增加80到100公斤。夏买丹说:“种甜瓜不仅让我脱贫增收,还让我转变了观念,今年我家的瓜都让上海的万家乐超市预订了,我要照顾好这些瓜,争取更大的收益。”

为确保种植规模化、专业化,工作队帮助村民成立合作社,注册“喀拉亚”甜瓜商标,并引导村民在麦收后复播甜瓜,扩大亩产效益。

入户走访

工作队不仅带着村民增收,还坚持把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成立了“群众困难诉求”办公室,每周一接待来访村民。贫困户热孜宛古需要申请低保、生病老人阿卜杜热伊木需要到卫生院看望……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工作队都认真记录下来,在每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联席会议上进行研究解决。

今年以来,工作队为群众做好事实事156件,化解矛盾纠纷、解决诉求40余件,并通过各种途径解决了一大批债务、财产、土地等方面的矛盾纠纷,维护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更多增收模式,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一个和谐、富裕、整洁的美丽乡村。”凯撒尔说。(喀什地区“访惠聚”办公室黎霞、陈鹏供稿)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