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信心书写新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自治区党委十届十次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对于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具有重大意义。

新时代气象万千,新征程催人奋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亲临新疆、听取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新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来,我们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和天山儿女的关怀厚爱和期望重托,锚定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绩。

时间见证奋斗者的足迹。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关心关怀下,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坚持依法治疆,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扎实推进,“请进来、走出去”打开了新格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文化润疆呈现新气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对内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持续深化兵团改革发展,兵地融合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援疆综合效益系统性提升;坚持底线思维,加强源头治理,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与化解;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全方位深化军地军民融合发展,巩固拓展了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了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过去一年,全区经济稳健运行,主要指标有望全面或超额完成,高质量发展态势彰显。粮食总产和播种面积增量全国第一,投资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接待游客数量创历史纪录,机场旅客吞吐量迈上新台阶,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成立,“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开工建设……全区经济亮点频现,发展指标令人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落伍、不掉队的信心决心。成绩来之不易,是实打实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有其源。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指引。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为新疆指引的一条康庄大道,只要我们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一定能够把建设美丽新疆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不断赋予经济社会发展更多政治意义,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抖擞生龙活虎的精神,保持潜龙在渊的定力,鼓舞龙腾虎跃的气势,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努力开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展现新疆担当、彰显新疆作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