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合力推动让“中国碗”多装“新疆粮”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2023年,新疆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是粮食增量最大的一年。如何让“中国碗”多装“新疆粮”,新疆农业农村部门会同水利、自然资源等多部门就此展开深入调查研究,经各方综合论证,明确目标任务。本次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就此分别采访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晶和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艾斯卡尔·吾休尔。

地在哪儿——集中在优势产区

“我们科学下达生产任务,粮食生产向优势主产区集中。”李晶说,根据制定的新疆粮油产业集群建设行动计划,科学引导粮食生产向伊犁河谷、准噶尔盆地、塔额盆地、焉耆盆地、塔里木盆地等优势产区集中,9个地州粮食生产面积超百万亩,产量占全疆95%。

这9个地州分别是: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州、昌吉州、巴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

今年以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紧紧围绕“把新疆打造成为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的战略定位,推动新疆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由“区内平衡、略有结余”向“区内结余、供给国家”转变,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形成我国农作物生产能力的战略后备。

同时,新疆持续提升耕地质量。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大力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建设高标准农田435万亩,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558万亩,占到永久基本农田的67.6%。

种什么——小麦玉米是主打,豆类红薯是“生力军”

在新疆种植哪些农作物能丰产丰收?答案是:小麦、玉米、稻谷、红薯和豆类。

此次新疆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除了红薯种植面积增速稳定外,稻谷、小麦和玉米播种面积较快增加,而豆类播种面积的增速更是不可小觑。以豆类播种面积为例,2023年全疆播种面积140.77万亩,比上年增加62.23万亩,增长79.2%。

那么,“怎么种”才能达到高产丰收呢?科技支撑粮食丰收的底气。

今年以来,新疆不断强化科学技术引领,大面积开展单产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百亩攻关、千亩创建、万亩示范”单产提升行动,通过密植提单产、通过精准水肥调控提单产、通过选用优良品种提单产、通过科技攻关提单产,全面提高粮食种植技术和单产水平。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晶以合理增加种植密度举例说,这是新疆发挥光热资源优势、提高产量最有效的技术手段。根据不同作物生长规律和播种时间,确定合理播种量,明确保苗株数,做到合理密植。比如玉米亩收获株数达到7000-8000株,小麦亩收获穗数也达到40万穗以上。同时,今年自治区制定了《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方案》,对今年玉米连续创多项高产纪录起到了关键作用。

水怎么供——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增水

“农业灌溉供水较去年同期多供14.11亿立方米,为实现粮食扩面提供有力水资源保障。”艾斯卡尔·吾休尔说,按照水资源“总量控制、弹性配置、调剂使用、风险防控”的原则,通过优化用水结构、增强调蓄能力、提升利用效率,全力保障全疆农业灌溉用水。

同时,加大田间工程节水建设力度,把建设重心向南疆推移,强化高效节水和灌溉设施水肥一体化建设,并加大干播湿出、膜下滴灌等田间农艺节水技术推广,缓解了春季播种用水紧张,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300万亩以上。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