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疆累计农业灌溉供水568亿立方米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江斌伟)水资源调配对粮食生产有直接影响,在2023年保障粮食产能提升过程中,水利部门发挥积极作用。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累计农业灌溉供水568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灌14.11亿立方米,为新疆农业灌溉用水提供了坚实保障。

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艾斯卡尔·吾休尔说,在新疆粮食产能提升工作中,水利部门按照优先保障粮食作物、二轮承包地、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用水,充分保障粮食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同时,水利部门不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301.2亿元、增速18%,新开工水利项目数量、融资规模创历年新高,超额完成285亿元年度目标。其中,加快推进现代化灌区改造,投入36.2亿元实施72处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9,不断提高水安全水保障水平。

数据显示,2023年,全疆水库累计蓄水145.9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3.57亿立方米,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支撑、水保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