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县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县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中小学校:

为扎实做好2018/2019学年小学初中新生招生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现将乌鲁木齐县2018/2019学年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

                                                                           2018年7月15日

 

 

 

 

乌鲁木齐县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2018/2019学年乌鲁木齐县小学、初中学校的招生工作,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受教育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及市教育局招生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自治区、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升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内涵发展水平。

一、招生组织

成立乌鲁木齐县小学、初中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纪检监督小组,负责本县招生工作的决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招生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王炎姣         县教育局副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    红         县教育局副局长

               张    彬         灯草沟中学党支部书记

成   员:刘建军         县教育局职教办干部

               张    曼         县教育局职教办干部

                                    各中小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职教办,张彬任办公室主任。

纪检监督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单保华        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成  员:刘    博        县教育局纪检委书记

              杨学江        县教育局纪检专干

负责招生工作全程监督,接待家长信访。

二、招生原则

坚持“片区招生、集中就近入学”原则,按照属地管理的要,确保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依法按期接受义务教育。任何学校不准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生入学考试或编班检测,不准招收低龄生。

三、招生时间

小学于2018年8月10日前将符合入学条件的学龄儿童入学通知书送达至法定监护人手中,8月19日前完成新生入学报名工作,9月20日前到县教育局完成新生学籍审核注册及系统录入工作;初中于2018年8月2日前到县教育局领取由市教育局统一印发的初中新生入学通知书,8月5日前发放至新生或其监护人手中,8月19日前完成新生入学报名工作,9月20日前到县教育局完成新生学籍审核注册及系统录入工作。

四、招生范围

小学:学区划分范围内的所有2012年8月31日之前出生的本县常驻学龄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初中:学区划分范围内的所有小学应届毕业生及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五、招生程序

制订招生方案(教育局、学校)→小学毕业生信息核准录入(教育局、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学校组织)→招生报名(学校组织)→资格审核(学校、教育局)→公布录取名单(学校)→学籍录入

招生要求

 1、实行划片就近集中入学,小学要保证年满6周岁的儿童全部入学。公办中小学校严禁招收择校生。各学校在招生期间公开招生计划、招生条件、招生范围、招生时间、录取办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严格招生办法、严格招生程序、严格招生纪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3、由各招生学校负责按资格免试预录,严禁跨学区入学,以保证本学区的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对办理假户口、假证明的学生,一经查出,一律退回户籍所在乡镇。

4、父母及子女在本县有户口,而未标明详细住所的,按父母(监护人)实际长期居住地址办理入学手续。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要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对于未经政府批准,应入学而未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的家长或监护人,要限期送子女或被监护人入学,否则将依法追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

6、对于属于本县户口而到外地上学的,由学生所在乡镇协助学校完成内在外就读取证工作。

7、小学、初中严格遵守“集中就近免试入学”招生原则。

小学阶段:

甘沟乡、萨尔达坂乡户籍的适龄儿童可自愿选择进入永丰镇区域内的永丰中学、永合小学、公盛小学和萨尔达坂乡区域内的中梁小学或本乡区域内的小学就近入学就读。

永丰镇户籍的适龄儿童按学区划分入学就读。

板房沟镇灯草沟村户籍的适龄儿童可自愿选择县一中或灯草沟中学就近入学就读,板房沟镇其它村户籍适龄儿童按学区划分就近入学就读。

托里乡、水西沟镇庙尔沟村、东梁村户籍适龄儿童可自愿选择进入水西沟中学、小东沟小学或本乡区域内的小学就近入学就读,水西沟镇其它村户籍的适龄儿童按学区划分就近入学就读。

所有适龄儿童一经在汉语系小学注册学籍后,不得再转回双语学校就读,凡违规招收的不予注册学籍,并由违反招收规定的学校承担责任。

初中阶段:

小渠子中学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择永丰中学或小渠子中学就读;甘沟小学、西白杨沟小学和萨尔达坂乡区域内的县二中、东白杨沟小学及永丰镇区域内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免试直升入永丰中学就读。

板房沟镇区域内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和萨尔达坂乡区域内的中梁小学应届毕业生免试直升入县一中就读。

托里乡区域内的正大希望中学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自愿选择水西沟中学或直升入本校就读。

托里乡区域内的托里中学和水西沟镇区域内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免试直升入水西沟中就读。

8、学校不准招收不足龄生进入一年级,严格执行《乌鲁木齐县学籍管理办法》,新生注册学籍后,如无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不准学生留级,确保巩固率达标。

9、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需提供父母身份证、户口本、务工证明等材料,经学校审核后免试就近入学,并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受教育权利和待遇。

10、学生录取后,学校要严格按照编班要求进行随机编班,不得编快慢班、特色班、重点班等。

11、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符合随班就读条件的可就近入学,不能随班就读的要动员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七、保障措施

1、招生方案、录取名单等及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2、严格招生纪律,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参与招生工作的全体人员提出严格要求,杜绝工作失误,确保符合条件的学龄儿童少年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及时入学。

 

附件:乌鲁木齐县中小学学区划分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

                                                     二〇一八年七月十五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