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县学前教育区域划分方案

乌鲁木齐县学前教育区域划分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的部署要求,我县在完成“应建尽建”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为依法保障全县农村适龄幼儿“应入尽入”接受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同时为了实现教育公平,确保我县入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确保我县学前教育工作健康、规范、可持续地发展,结合我县幼儿园布点实际特制定方案如下:     

  • 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自治区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工作,聚焦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推进国家通用语言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根据“划片招生”的原则,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适龄儿童接受学前三年免费教育。

  • 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乌鲁木齐县学前教育区域划分工作,特成立乌鲁木齐县学前教育区域划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区域划分、“应入尽入”工作,成员如下:

组  长:王炎姣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 局长 

副组长:单保华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党委书记 副局长 

        张  红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成  员:刘建军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职教办负责人               张素红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公室负责人

县幼儿园园长

       各乡镇教育专干、各幼儿园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职教办,由副局长张红担任办公室主任,职教办刘建军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张素红为联络员。

  • 招生原则

1.坚持以县为主的原则。学前实行“划片、就近、公平、免费”,由县级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接受学前三年免费教育。

2.按照就近入园原则招生。各招生幼儿园按各自的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进行招生,按幼儿的家庭住址及户籍划片就近入园相结合的方法确定幼儿入园;务工就业农民工随迁子女有固定住所的可就近入园。教育局可根据各幼儿园的招生情况适度调配。

3.坚持免费教育均衡发展原则。办好每一所幼儿园,构建面向每一位适龄儿童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切实维护的适龄儿童合法权益,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依法实施农村双语学前三年免费入园工作。消除大班额,各园基本控制在标准班额以内。年龄不足或超龄幼儿的原则上不得接收学前免费教育。

4.要坚持相对稳定原则。招生范围划定后每所园形成相对稳定的生源,确需调整时要报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幼儿园要在本园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示本园招生范围。

四、合理划定学区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在乌鲁木齐县政府的领导下,根据适龄幼儿人数、幼儿园分布、办园能力、办园规模、班额规定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的入园原则,依村、队等,采取单园划片的方式,使区域内适龄儿童与幼儿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合理拟定幼儿园入园划分方案《乌鲁木齐县学前教育区域划分方案》(附件1)

五、时间安排(以2017年招生工作为例):

1.2018年8月7 日任务部署。筹备召开乌鲁木齐县学前三年免费教育2018-2019学年“应入尽入协调会,确定《乌鲁木齐县学前教育区域划分方案》。

2.2018年8月8日-9日摸清底数。各乡镇以片区中心园牵头,对公安部门(当地派出所)提供的适龄(0-6岁)幼儿户籍人口数据进行仔细分析,将人口数据按照学户分区情况(附件1)按照学户登记表(附件2)进行分区的初步统计,建立年度0-6岁学户档案,档案要规范化、标准化。

3.2018年8月 10日-13日多渠道核查。各片区幼儿园负责人参照附件2内容具体负责对所属区域内0-6岁幼儿姓名、性别、族别、出生日期、籍贯、出生地、身份证号码、监护人情况等信息多渠道(入校、入村、入社区、入户)进行核实,要求内容齐全具体、真实准确(一致性)、清楚(籍贯、出生地具体到村队或门牌号),纸质版材料尽量保障字迹必须清晰可见,规范干净。复印件的户籍专用章、骑缝章、户籍警名章必须清晰可见。

4.2018年8月14-15日统计汇总。在片区幼儿园核实信息的基础上由中心园统一组织整理、比对、统计汇总(附件3),有不符的信息进行再核实,特殊情况请备注,必要时写说明,证明部门盖章,确保信息无误。

5.2018年8月16 日-18日发放入园通知书。在对0-6岁幼儿信息核准的基础上,各园按照任务区初步进行学前三年适龄(截止当年8月31日)幼儿入园情况摸底(附件4,9月更新)。各园按照片区向学前三年适龄入园幼儿发放“应入尽入”入园通知书(模板:附件5),在确保应入尽入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招生,可发放《幼儿园招生简章》。

6.2018年8月21日-24日入园登记。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办理入园登记(附件6)综合学籍、实名制项目,(有条件的可直接录入学籍及实名制),同时提交相关印证资料备案,初步建立幼儿入园档案。依据入园登记信息进行分龄编班,建立初步的班级花名册(附件7),并进行在园幼儿情况统计(附件8)。

7.2018年8月25日-31日上报学前三年在园幼儿汇总情况(附件9)

六、相关要求:

1.加强招生入园工作管理与组织实施

建立以乡镇为单位,教育专干和幼儿园负责人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的学前教育入园工作机制。加强对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就近入园工作的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入园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辖区内适龄幼儿接受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的权利。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好区域教育秩序。

2.完善入园招生机制

要结合各自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的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维护入园政策的严肃性,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和公开、公平、公正。

3.完善幼儿园学籍管理

要通过学前学籍管理,及时掌握幼儿流动情况,为减少幼儿无序流动、全面实行就近入园。幼儿入园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幼儿园要通过学籍系统为幼儿转接学籍;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幼儿新建学籍。实现“人籍一致”,不得以学籍问题为由拒收幼儿。要按照规定细化幼儿学籍的新建、录入、调取和转园各个环节的管理。要规范入园手续,将幼儿原始入园依据材料复印存档,作为学生纸质档案材料。

4.严明入园纪律,强化责任追究

    加强学前招生工作的领导,要切实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管和监督责任,严格招生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查处新生入园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如:学区划分和变动未按规定程序执行的;未妥善安置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园的;乱收费的;未按规定要求办理新生学籍的。

5.加强招生入园政策宣传引导

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惠民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利益,社会高度关注。要通过公告、宣传单、讲座、媒体、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好社会舆论,服务好幼儿。大力宣传“家门口的好幼儿园”,引导家长为幼儿就近入园。

 

 

 

                                     乌鲁木齐县教育局

                                        2018年8月3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