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润心田

新疆新闻在线网9月30日消息(新疆台记者 杨竹、董智勇):今年,我区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9月23日,音乐会《祖国情家乡美我们新疆好地方》在新疆艺术剧院激情奏响,拉开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惠民演出活动的帷幕。音乐会上,无论是《我的祖国》《茉莉花》等经典曲目,还是由新疆民歌改编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牡丹汗》《丝绸之路》等民乐作品都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1、感谢各位音乐家们精彩的演出,各个节目都特别走心,让我感觉到了节日的氛围。2、听了很激动,觉得这七十年发展的新变化,作为老百姓我们觉得特别欣慰、特别自豪,现场大家就感觉到特别振奋。”

发放文惠卡、在社区乡村放映公益电影、送演出到基层、举办每周一期的文化讲堂……为了让我区各族群众享受到“文化福利”,今年以来,新疆各地的文化惠民工程一项接一项,惠民演出一场接一场,精品节目一个接一个,特别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走进街道社区、乡村田野,将文化演出送到群众家门口,以实际行动为各族群众献上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同时,我区各地根据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硬件设施上着力,高标准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兴办文化大院等,把文化“种”在村居、“种”在巷道,“种”在基层群众的生活圈里。“阳光明媚照大地,各族儿女同欢喜……” 每天下午,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马家槽子村文化活动中心里曲声悠扬,各族村民齐聚一堂,唱歌、跳舞其乐融融。为歌颂美好生活,58岁的村民阿不都外力·哈力克专门创作了歌曲《党的政策亚克西》。“我们现在生活也过得好,我现在弹的这个乐器,会唱会弹,我给村民宣传十九大的精神,感谢党的好政策。”

在软件供给上,我区以“活动特色化、惠民精准化”为核心,为不同类型的群众提供更多“接地气”的文化服务,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公共文化供给新模式。9月20号,历经四年改扩建后的新疆图书馆正式开馆,全新升级的新馆以智能化为核心,致力于为读者提供环境良好和科技感十足的全新阅读体验。开馆之初,新疆图书馆举办了“幻彩童年——中国百年童书展”、“丝路华彩 册府流韵——特藏文献展”“绣美天山——新疆非遗刺绣生产性保护实验成果展”主题展览,以可听,可看,可闻,可触摸的方式向读者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截至目前,我区共建有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9430个,覆盖区、地、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