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增加村民收入

新疆新闻在线网6月3日消息(记者 阿依本):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引导村民种植中药材、蔬菜等多种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最近,在库木艾格勒村的扶贫车间里,村民布阿米娜·米吉提和同村的22名姐妹一起加班赶制一批校服订单。

布阿米娜·米吉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她家的情况后,安排她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现在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布阿米娜·米吉提说:“工作队来了以后,建了服装厂,安排我到这务工,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每个月2000块钱,我很感谢工作队。”

2018年,工作队依托自身优势与疆内制药企业合作,通过种植中药材带动村民增收。可当初,村民并不理解这项产业,积极性普遍不高。工作队通过多次入户宣传,让村民逐渐了解了中药材的市场价值。老党员艾合买提·阿皮孜第一个开始种植香春兰、黄芪等药材。艾合买提·阿皮孜说:“身为一名党员,我要起到表率作用,把家里8亩地全部种上药材,当年就收入了2万多元。”

现在,库木艾格勒村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570亩,总产值2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176户672人增收。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引导村民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带领农民种植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带动200户贫困户增收。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皮山县桑株镇库木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莫合买提·乌斯曼说:“我们手把手地教,指导他种好中药,收成也非常好。今年都不用我们去宣传,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去种植。我们还有通过外出务工、建扶贫车间、产业园区的方式,让贫困户增加收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