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新疆新闻在线网6月3日消息:我区各地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扶贫产业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

这段时间,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忙着为村民做藿香的田间管理。去年,在工作队的带动下,村民温且姆·喀斯木在自己屋后的一小块地上试种了藿香,收益不错。今年她对种好藿香更有信心了。温且姆·喀斯木说:“去年我们种霍香收入一万元,今年会好好管理霍香,增加收入。”

沙雅县英买力镇库如勒库木村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05人,驻村工作队走访时发现,许多村民房前屋后都有闲置的土地。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工作队经过调研后,动员大家种植霍香。起初,村民因为不懂技术、不了解行情,积极性并不高。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工作队首先自己学习种植技术,然后通过示范引领,慢慢带动村民种植。目前,全村一共种植35亩藿香,12户贫困户参与种植,去年每亩平均收入7000元。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库如勒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江平说:“我们打算在去年种植获得收益的基础上,今年再进一步扩大村民的种植规模。争取通过霍香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力争今年年底全面完成贫困户的脱贫任务。”

今年,我区各地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依托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民丰县萨吾则克乡依托红枣产业,鼓励农民发展树下家禽养殖。目前全乡农民在枣树下散养黑鸡达到近4万只。萨吾则克乡萨热依村村民吾布力·巴拉提有12亩红枣,树下养了200只尼雅黑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我的红枣可以收入五万多块钱,黑鸡收入五千元左右,加上其它收入,全家收入七万元不成问题。”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我区各地利用自身优势,将扶贫与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深度融合,通过产业带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止2018年底,南疆四地州建成村办工厂、扶贫车间1792个,通过产业直接带动11.0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这两天,位于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石头乡朱散得村扶贫产业基地的哈依娜尔民族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加紧生产一批手工香皂和洗衣液。两天后,这些产品将销往乌鲁木齐各大商超。公司负责人巴合道列提说:“我们现在的产品在木垒、奇台、巴里坤、阿勒泰、乌鲁木齐等地都有销售,未来我们把产品种类做的更多,在外贸这一领域,有更大的突破。”

像“哈依娜尔”这样的小微企业在大石头乡还有4家,目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96人就业,每月2000元的固定工资加上绩效收入,贫困人口一年人均收入可达20000多元。大石头乡党委委员杨东东说:“引进和扶持中小微企业在我乡的发展。截至目前,共引进了霍尔佳布鞋、哈依娜尔药皂、新丝路服装和雅芝达渔具等小微企业。同时成立了刺绣、打馕、草畜联营等本土的合作社。”

自治区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副处长庞勃表示,今后我区将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推进提质增效、强化产销对接、通过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庞勃说:“建立和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基地’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