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心田

新疆新闻在线网6月3日消息(记者 何滨 阿依本 丁晓丹 任鑫洁 李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标本兼治、久久为功,在强基层、强基础上下大功夫,不断开创新疆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在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党员学习室,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周辉与村党支部副书记买提吐尔孙·买买提明,正在就前一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进行巩固复习。

2018年驻村以来,周辉与买提吐尔孙·买买提明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从召开支部会议、发放惠民资金、进行大会宣讲等各方面,手把手教思路、传经验,提要求、压担子,让买提吐尔孙·买买提明在实践中增强工作能力。买提吐尔孙·买买提明说:“刚开始我不太会干工作,开完晨会就不知道该干什么。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现在我可以独当一面了。”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巴什拉依喀村“访惠聚”工作队建立完善了日考勤、周小结、月点评等21项工作制度,明确各支驻村工作力量的职责、分工及任务。采取“老带新、一帮一”的方式,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打造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的村干部。工作队总领队、巴什拉依喀村第一书记玉素甫·卡德尔说:“通过党建工作推动村里的所有工作,把村干部培养成有责任心、有能力、能独当一面、能够落实好党和政府安排各方面工作的一个队伍。”

自治区党委把开展好“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大举措。五年来,区地县三级联动,每年选派7万多名干部组成1万多个工作队,累计下派干部35.5万人次,进驻到全区所有村和重点社区,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以维护稳定为核心任务,突出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抓好落实惠民政策、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等重点任务,打牢实现新疆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基层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紧紧围绕总目标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检验基层党建的成效,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严格党建考核,把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作为评价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巩固了党在新疆的执政地位,夯实了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

基层党组织是连接党心民意的纽带,是贯彻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我区各地创新开展“村民说事日”活动、“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机制、“双联户长五人小组”管理模式等一系列群众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在阜康市城关镇南湾村,每逢“村民说事日”, 村民就会坐在一起,和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说一说村里发展的大事,说一说村民利益的实事,说一说影响村里和谐稳定的难事,说一说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的急事。阜康市城关镇南湾村村民卢向忠说:“提的意见也多,有环保、上学等各个方面。”

按照“村民说事日”活动的要求,通过“村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四步闭合工作链”方法,工作队和村“两委”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阜康市城关镇南湾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明说:“我们要在最快时间办结掉,不然下回村民还提出来。这个机制也是对我们的一个约束,老百姓有啥事都找我,老百姓都认可咱,给你说心里话了。我们力量凑在一块,人多力量大,解决问题就不怕。”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全区基层党组织数量增加17531个,增幅23.66%。同时,自治区党委持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一定三年不变;坚持把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投向基层,改善基层干部工作生活条件,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如今,基层阵地成了干部的办公中心、党员群众的文体中心、青年的学习活动中心,村委会、社区成了最热闹的地方、群众最愿意聚集的地方。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何伟昌说:“当前我们进一步加强新疆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提高基层党组织质量这个根本要求,以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创新基层群众工作方式,完善基层群众工作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群众工作本领,把新疆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基层党组织周围,不断夯实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