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本报记者/张瑞麟

“居民很在乎那些实实在在的小事,所以说群众的小事不小,只有把那些小事做好,居民才会认可你。”10月6日,戚静涛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社区办公室,梳理一天的工作日程。

戚静涛是鄯善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鄯善镇双水磨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2018年驻社区以来,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了解群众意愿,用力解决困难诉求,赢得了居民的信赖。

“我把居民当朋友,他们自然就把我当朋友。”戚静涛是个说话爽朗又爱笑的人,“先和社区居民做朋友”也成为他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

“老李,最近咋样?”刚走进社区居民李林堂的家,戚静涛就用江苏方言和李林堂聊起天来。一年多前,李林堂家的大门在社区干部心中还很难敲开。在翻阅住户信息时,戚静涛发现李林堂和自己一样都是江苏人。在来李林堂家入户走访时,戚静涛就用家乡话像老朋友一样和李林堂聊天。家乡话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聊着聊着,李林堂的心门打开了,有什么想法、什么烦恼都主动找戚静涛说。

在社区居住多年的张大鹏夫妇,两个孩子都在老家,他们想把孩子转到当地来上学,可是不知道怎么办理转学手续。戚静涛就主动帮忙联系距社区较近的学校,带着孩子办理转学手续。2019年春季开学,两个孩子顺利进入学校读书,戚静涛还给他们购买了本子、笔、书包等学习用品。看到一家人团聚的幸福场面,戚静涛心里也是满满的幸福。

体贴入微,关爱居民,情系万家为民解忧。戚静涛努力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居民胡伟盖房时,把建筑材料堆放在道路上,影响了邻居刘裕仁一家人的通行,两家人因此有了矛盾。戚静涛知道情况后,打算把两家人叫到一起进行调解,可两家人不愿意面对面,他就在两家之间来来回回跑了十多趟,最终解开了两家人心里的疙瘩。他又趁热打铁,把两家人叫到一起吃饭,使他们重新成为好邻居。

春雨润物细无声,工作队驻社区以来,戚静涛化解多起矛盾纠纷,已成为居民信赖的调解员。

戚静涛曾经做过老师,他把教学的那套方法运用到入户宣讲中,总是先“备课”后入户。每次入户宣讲前,他总是根据每家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宣讲方案。对有的家庭,他重点宣讲残疾补助方面的政策;对有参加高考中考学生的家庭,他重点宣讲有关教育惠民政策;对有重大疾病的家庭,他重点宣讲新农保政策……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宣讲。

除此之外,戚静涛还通过召开家庭座谈会、邻居联谊会等方式,把居民组织起来集中宣讲、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使宣讲内容深入人心,居民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社区居民与工作队和社区干部的心贴得更近了。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