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新疆外贸总值同比增长21%

本报乌鲁木齐10月22日讯 记者陈蔷薇从乌鲁木齐海关获悉:今年以来,虽受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不利因素影响,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1104.5亿元,同比增长21%。

前三季度,新疆实现出口总值823.3亿元,同比增长11.3%;进口总值281.2亿元,同比增长62.3%;进口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9%上升到25.5%。9月新疆进出口总值为225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创年内新高。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新疆对外贸易方式更加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373.8亿元,同比增长24.1%,占新疆外贸总值的33.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相对于边境小额贸易更加规范,更能体现本土外贸主体的实际贸易利益,也是地区贸易的坚实基础和推动贸易强区的根基所在。

哈萨克斯坦仍稳居中国新疆外贸主要贸易伙伴国首位。前三季度中国新疆对哈萨克斯坦进出口总值513.9亿元,同比增长22.9%,占中国新疆外贸总值的46.5%。中国新疆对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进出口总值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

前三季度,新疆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812亿元,同比增长14.7%,占新疆外贸总值的73.5%;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282.5亿元,同比增长44.1%,占25.6%。国有企业前三季度表现良好,呈现显著增长的态势。

从出口产品类别来看,新疆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呈现增长。前三季度,新疆出口机电产品221.9亿元,同比增长26.5%;服装、纺织品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420.6亿元,同比增长5.1%;出口农产品46.2亿元,同比增长16.4%。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