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说会干的阿书记

阿布力克木·艾比布拉担任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莫尔村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一直为群众的“脱贫梦”“小康梦”而不懈奋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为了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儿不管多难,只要群众叫好,再苦再累都值得。”一路走来,他坚守初心,用真情实干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带出朝气蓬勃的好班子

“以前我们班子成员整体素质不高,普通话水平差,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普遍偏大,接受新知识、新理论缓慢,落实有偏差,电脑也不会操作……”老干部西尔·艾里深有感触地说。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示范。阿布力克木带头拜驻村干部为师,与工作队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一开始,个别村干部不好意思向工作队的年轻人学习,阿布力克木在督促他们的同时,自己带头示范,主动向驻村干部米日阿迪·买买提学习普通话和计算机操作。他还动员“四老”人员继续发挥余热,向村里年轻有文化的大学生以及后备力量传授经验、做好表率。当阿布力克木能够用计算机处理一些村级事务的时候,其他村干部们感受到了主动学习的可喜变化,纷纷行动起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阿布力克木要求支部班子成员带头,所有党员每天佩戴党徽、承诺践诺接受群众监督、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在阿布力克木的带领下,村干部们在学习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为民服务的能力提高了,工作劲头也更足了,群众对村党支部班子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滴水穿石,铁杵成针。阿布力克木就是这样带领村干部从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中抓起来、强起来,让村党支部班子朝气十足,充满干劲!

考出脱贫致富的好成绩

扶贫先扶智,学习最提智。为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阿布力克木在农牧民夜校上带头上讲台,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他定期督促贫困户按时上课,安排驻村干部、种植大户、致富能手教授种植技术、庭院规划等。

阿布力克木从带领贫困户进行村容村貌整治入手,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助力脱贫致富。为了早日完成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整治工作,阿布力克木两个多月时间都在村委会度过,白天带领志愿服务队服务村民,晚上带着村干部一户户去做思想工作,督促加快进度。他带领扶贫工作站的干部帮助贫困户搭建葡萄架,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村容村貌整治活动刚结束,他又抓紧时间带领贫困户在村集体土地种植200亩大棚甜瓜。

丰收季节到了,放眼望去田地里一片翠绿,甜瓜丰收了,他主动联系收购商解决销路,将剩余的甜瓜运往市场分批销售,卖瓜的收入经过“四议两公开”用作缓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上的燃眉之急。甜瓜刚收完,阿布力克木又动员村民种植菜苗,给本村农民提供最优质的菜苗,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

“阿卜杜热西提,现在生意怎么样?”“生意好得很!阿书记,真的感谢您!支持我搞这个农产品批发市场,不仅让我赚了钱,还让我们村30个人能够在这里就业。”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阿卜杜热西提·阿不来提高兴地说。

村民们都说,“真的是碰上了党的好干部,千方百计帮助我们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我们也要拿出自己的行动,用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营造乡村治理的好局面

每月15日和30日是莫尔村“村民说事日”,地点设在村群众服务中心,时间从早晨十点持续到中午两点。“村民说事日”就是把“村民想要的”和“村里想做的”结合起来,让村民和村干部面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现在每到“村民说事日”,阿布力克木早早就坐在群众服务中心,听取村民反映的意见,并现场解答问题。

艾尔肯·如则是一名老党员,村里的大小事他都很热心。“村民说事日”这天,他也早早就准备好了问题:“我们村三小队的路口空地上有人乱倒垃圾,我已经给村干部反映了好几次,到现在都没彻底解决,总不能一直这样脏下去吧?”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着手处理,您放心,2天之内,我们一定解决好。同时,我们还要安排环境治理监督员,发动群众,共同把村里的环境卫生治理好。”阿布力克木现场答复。

看到艾尔肯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答复,现场其他村民也逐渐打开了话匣子。

“我的医保卡丢失了,怎么补办?”

“种植小麦补助款啥时候能发?”

“阿布都家的鸽子一直吃我家菜园里的小菜苗,可以让他把鸽子关到笼子里吗?”……

活动现场,村民的问题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具体,阿布力克木和村干部一件一件地耐心解答……

临近中午,莫尔村的“村民说事日”活动才结束。阿布力克木翻看着手里的会议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民们反映的事。

村民反映的问题,阿布力克木能现场解答的就现场解答,现场解答不了的,就组织村“两委”和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村里能解决的,具体到人,限时办结;村里解决不了的,将记录清楚,通过群众困难诉求“直通车”上报,由乡里处理。所有事情办结后,第一时间公示办理结果,接受村民监督。如今,莫尔村逐渐形成了“有事敞开说,有事好商议,有事马上办,好坏大家评”的良好乡村治理局面。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